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調查發現 救總拿公款買房 轉賣賺上億

中華救助總會。(資料照)

中華救助總會。(資料照)

2019/02/22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最新立案調查,坐擁十幾億元資產的中華救助總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經查後發現一九五○年代救總曾以援助流亡藏人名義,用政府補助經費於天母買房要安置活佛,解嚴後房產卻被救總出售,轉手賣出賺一億多元。

政府補助安置流亡藏人

據黨產會調查,成立於一九五○年四月的「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後更名為中華救助總會),基於反共國策,當年深受國民黨政府所掌控,專責處理安置受「中共暴政流落海外的中國人士」,許多取自國家資源購入的財產,至今仍掌握在救總名下。

黨產會委員透露,查出國民黨政府在五○年代有援助西藏抗暴義軍,中央政府也以公款補助救總,在台北市士林區天母天玉街一帶購買二處房舍,當做安置活佛或抗暴義軍領袖的住所。

兩處房舍一轉賣一出租安養中心

黨產會調查,救總當年在天母所購入兩層樓房舍,其中一處於二○○六年以一億多元轉賣力麒建設,救總再大手筆以二.七億元,向力麒買下位於北市力麒中正大樓的三層空間及車位;另一處安置活佛的舊房舍,則改建後出租給老人安養中心。

據悉,救總所購入和平西路上力麒中正大樓,正位於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住處「百達富麗」、「力麒麒御」豪宅附近,市場行情破億元,目前救總當起包租公,將部分樓層租給「歌德學院德國文化中心」,從早年藏人的房東,轉變成德國人房東。

對此,黨產會委員強調,救總對外雖稱已組織轉型,但救總問題實與救國團、婦聯會一樣,組織曾受黨國控制,據救總年報記載,絕大多數經費來自中央政府補助,也與婦聯會一樣分到國家影劇附捐款項,甚至連救總人事都由國家出錢。

委員指出,救總無疑是政府的附隨組織,因國民黨在戒嚴時代一黨獨大、以黨領政,救總自與國民黨脫不了關係,黨產會後續將深入調查,逐一追查其名下財產取得來源,該還給國家的就應歸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