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7最後一波撤銷公告儀式 促轉會邀陳菊、呂秀蓮見證

為落實轉型正義,行政院促轉會7月7日將舉行最後一波刑事有罪判決公告撤銷儀式,本次活動以「跨世代見證」為主軸。圖為去年所舉行的首波公告撤銷儀式。(資料照)

為落實轉型正義,行政院促轉會7月7日將舉行最後一波刑事有罪判決公告撤銷儀式,本次活動以「跨世代見證」為主軸。圖為去年所舉行的首波公告撤銷儀式。(資料照)

2019/07/06 09:3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落實轉型正義,行政院促轉會7月7日將舉行最後一波刑事有罪判決公告撤銷儀式,本次活動以「跨世代見證」為主軸,並邀請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前副總統呂秀蓮等美麗島事件受難者出席,見證國家為其平反罪名。

據悉,在國防部軍法處看守所舊址(今為喜來登大飯店)舉行的公告撤銷儀式,已邀請第3、4波撤銷名單的政治受難者出席,本次公告撤銷有2006人,促轉條例立法至今,共撤銷5837名政治犯的刑事罪名。

促轉會委員指出,台灣歷經38年戒嚴,威權統治時期長達47年,不同世代民眾都有政治受難經驗,將安排50、60、70年代政治受難者共同見證創傷歷史,反思黨國威權統治對人民的壓迫。

黃信介、施明德、盧修一、余登發、雷震... 皆在名單內

此次公告撤銷名單,除美麗島事件政治受難者黃信介、陳菊、呂秀蓮、林弘宣、姚嘉文、張俊宏、施明德外,尚有泰源事件被處死的「台獨烈士」江炳興,因收下台獨人士史明日本友人茶葉罐,被判感化3年的前立委盧修一,及被控「知匪不報」的前高雄縣長余登發。

在藝文界方面,拍攝「瘋女18年」、「龍山寺之戀」知名電影導演白克,台灣文學作家王拓、楊青矗,出版「新英文法」暢銷書作者柯旗化,「自由中國」雜誌社創辦人雷震、黨產研究之父傅正,皆於最後一波撤銷名單。

此外,因蔣經國追求京劇名伶顧正秋不成,遭遷怒指「知匪不報」,判刑7年入獄的前財政廳長任顯群,過去前總統馬英九致歉,並頒發回復名譽證書,其罪名也依促轉條例規定撤銷。

促轉會委員表示,促轉會成立以來,在平復司法不法進行4波撤銷公告,7月7日公告撤銷儀式將是第三次舉辦,應是最後一次,因為曾領國家賠償或補償政治案件均處理完畢,本次也邀請美麗島事件當事人出席見證。

促轉會規劃,當天公告儀式將透過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的展示,消除政治受難者及家屬長期背負的汙名,呈現受難家族多元生命記憶;另一方面,也希望藉由儀式與多則敘事露出,偕同跨世代家族成員一同見證創傷歷史,向社會強調轉型正義的急迫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