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部公展北門周邊「保存區」 衝擊北市國家門戶計畫

台北市北門及周邊被畫定「保存區」及「緩衝區」,恐將衝擊台北市府的「國家門戶計畫」。(圖由文化部提供)

台北市北門及周邊被畫定「保存區」及「緩衝區」,恐將衝擊台北市府的「國家門戶計畫」。(圖由文化部提供)

2019/07/06 00:45

〔記者楊心慧、林家宇/台北報導〕經濟部投審會以國安疑慮駁回台北雙子星開發案公司申請案,讓台北市長柯文哲氣得多次砲打中央,昨天文化部再出招,公展「國定古蹟台北府城暨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保存計畫周邊最新古蹟保存計畫」草案,規劃將國定古蹟北門周邊的北門公園及台灣總督府鐵道部街廓土地使用分區變更為「保存區」,並把周遭區域畫為「緩衝區」,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坦言,影響層面很大。

早在去年12月13日「蔡柯會」北門登場,北市府提出「國家門戶計畫」,強調柯市府推動的西區門戶計畫即為國家門戶計畫,總計投資經費達千億元,要求各部會協助,還暗打文化部動作太慢。柯更在上個月雙子星開發案遭投審會駁回時,不滿西區門戶計畫未完成項目卡在中央。

如今根據文化部公展的古蹟保存計畫草案,「保存區」、「緩衝區」範圍,將大幅限縮開發,未來開發案需配合文資保存計畫提變更,影開發量體及設計,建物高度、樣貌、位置都會受到影響。

草案中說明,北市府主導的西區門戶計畫內包含數個都市計畫變更案及開發案,樓層高度均超過30層以上,若全數開發完成將造成2處國定古蹟及數個直轄市定文化資產被超高層建築包圍,恐將嚴重影響古蹟周邊原有整體風貌。

草案說明內提到,計畫範圍內有2處國定古蹟,6處市定古蹟及3處歷史建築,地下層也有不少未被發掘歷史遺構,有被指定為文資的可能,雖目前已劃定保存區,但僅能維護古蹟主體,因此文資局依文資法第37條在市民大道、環河北路、環河南路、開封街、重慶南路及重慶北路等圍成的台北府城等區域內,分設保存區、緩衝區,藉此維護北門及鐵道部周邊環境景觀。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坦言,文化部所提出的古蹟保存計畫草案涉及層面大,但目前尚未拿到這份計畫,局內也還在評估,暫無法對外說明。追問包含台北郵局公辦都更案、雙子星案的影響程度,都發局說,等拿到該計畫、局內評估後將會對外說明。

台北市文化局主秘劉得堅表示,文化部提出古蹟保存計畫草案,各權利關係人都可以提出意見,市府後續也會配合中央審議,尊重文化部規劃。

北市捷運工程局主任秘書王偉表示,公展內容中對雙子星有影響的部分,是靠近延平北路的D1,但整體來說衝擊不大,已經先請最優得標廠商南海和次優廠商藍天宏匯審閱公展內容,若未來真按照公展通過,得標廠商就得依規設計,才有辦法取得建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