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公告撤銷2006人罪名 呂秀蓮、陳菊等人平反

為平復司法不法,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公告第4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本次名單總數共2006人,包含美麗島雜誌成員呂秀蓮、姚嘉文、陳菊、黃信介、施明德等人罪名。(資料照)

為平復司法不法,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公告第4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本次名單總數共2006人,包含美麗島雜誌成員呂秀蓮、姚嘉文、陳菊、黃信介、施明德等人罪名。(資料照)

2019/05/30 13:0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平復司法不法,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公告第4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本次名單總共2006人,包含美麗島雜誌成員呂秀蓮、姚嘉文、陳菊、黃信介、施明德等人罪名。

促轉會指出,第4波名單有自由中國雜誌社成員雷震、馬之驌、傅正、劉子英等人,雷震的判決還遭到當時蔣介石總統直接裁示「刑期不得少於十年」。

促轉會表示,在戰後民主運動史上,自由中國雜誌社與美麗島雜誌社分別身處在不同年代,在主客觀環境上有所差異,但是兩者以類似模式,藉由特定知識社群的聚集,發行雜誌討論台灣政治,傳播民主理念。

並以雜誌社做為起點,繼而朝向組黨或政團的方式,試圖將民主理念付諸具體的政治實踐,從而受到當局的打壓,形成威權時期著名的政治案件。

促轉會提及,自由中國雜誌社在50年代,就敢以文章批評當局,1979年美麗島雜誌社成立時,台灣已經出現新一波民主浪潮,但群眾運動仍不容於當局,兩者路線因時代差異而有不同,但同樣表現對民主與人權追求的普世性。

促轉會強調,將在7月7日於喜來登大飯店以「跨世代見證」為主軸,為第3、4波撤銷名單上政治受難者舉辦公告儀式。

促轉會提及,儀式主軸包含多重意涵,目的也是多重的,一方面透過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的展示,消除政治受難者及家屬長期背負的汙名,呈現受難家族多元生命記憶。

另一方面,也希望藉由儀式細節的安排與多則敘事的露出,偕同跨世代家族成員一同見證創傷歷史,並再次向社會大眾強調轉型正義集體工程的緊迫性及必要性。

此外,促轉會指出,第3與第4波名單中,有多位在國家人權博物館擔任導覽志工的前輩,如郭振純、陳新吉、陳欽生等,他們分別是50、60、70年代的政治受難者。前兩位直到臨終前,仍致力將當年歷史傳承給青年學生。

促轉會統計,本次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6條第3項第1款公告撤銷有1999人,另依據促轉條例第6條第3項第2款公告撤銷有7人,合計共2006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