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同團體「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逕付二讀 將與政院版併案協商

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反同團體提出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為提案,最後該案逕付二讀,未來將與行政院版草案併案協商。(資料照)

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反同團體提出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為提案,最後該案逕付二讀,未來將與行政院版草案併案協商。(資料照)

2019/03/15 11:1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反同團體提出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為提案,立法院今天上午處理報告事項議程,時代力量提議退回程序委員會表決未過,最後該案逕付二讀,未來將與行政院版草案併案協商。

攸關同婚權益的行政院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5日在立法院會中逕付二讀;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反同團體則提出「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為提案。同志團體、同志家庭昨天(14日)到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賴士葆能夠在最後期限前,高抬貴手儘速撤掉這個無法保障同志權益的提案。

立法院會5日已經將行政院版草案逕付二讀;該次投票結果中,有5名綠委棄權,國親立委等24人投下反對票。當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就表示,若還有其他團體提出不同版本,民進黨團也會建議逕付二讀、併案協商。

而在今天的立法院院會報告事項程序時,時代力量黨團提議,將賴士葆提案退回程序委員會,院會隨即進行表決,出席共75人,其中贊成5人,分別為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林昶佐、徐永明、高潞‧以用,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的許毓仁也投下贊成票;反對70人,包括民進黨、親民黨、國民黨等立委皆反對退回程序委員會。

但院會處理國民黨「逕付二讀」提案時,在場人員均未表達異議,最後,反同版的專法草案順利逕付二讀,將與行政院版專法草案併案協商。若協商無共識,經過1個月協商冷凍期後,立法院院會將表決處理二、三讀程序。

隨後國民黨與親民黨團提議,將時代力量黨團所提的「公民投票法」、「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草案退回程序委員會,這兩項修法內容是將政治性協商納入強制公投的一環。退回遭到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反對,最後時力版的公投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草案都順利付委。

行政院版的「同性婚姻」與幸福盟的「同性家屬」規定大不相同。在收養子女規定方面,為保障同性關係一方親生子女的權益,行政院版草案規定當事人可收養另一方的親生子女,準用民法繼親收養的規定。反同團體委託賴士葆的草案則不涉及兒童收養,而以現行法為基礎,由同性家屬透過書面委託他方共同監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