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工低薪2.5萬、薪水少給還被迫回捐... 監察院糾正衛福部

因社工勞動條件低落,監察院此對衛福部提出糾正,要求行政院敦促改進。(資料照)

因社工勞動條件低落,監察院此對衛福部提出糾正,要求行政院敦促改進。(資料照)

2019/03/03 12: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工雖然為社會安全網環節之一,但卻長期受低薪、超時工作問題之苦,也被人形容是「弱勢照顧弱勢」。而監察院今(3)日發表新聞稿,指照顧弱勢為國家工作,卻因節省成本而轉嫁責任給委外補助團體,造成勞動條件低下的惡性循環,因此對衛福部提出糾正,要求行政院敦促改進。

監察院新聞稿指出,監察委員王幼玲、田秋堇提出調查報告指出,衛福部表示現行全國社工人員有60%都在民間組織服務,經調查後發現約52%的社工月薪落在約2.5萬到3.5萬元的區間。然而,事實上有21.2%社工人員實際領到的薪資低於應領到的薪資,且身處高壓工作環境、勞動條件不佳、常加班卻沒有加班費只能補休,或者放棄補休,少數更有薪水未全額給付及被迫回捐等情事。

此外,調查報告強調,衛福部漠視地方政府對於委託社福團體辦理法定社會服務的經費,長期以來沒有合理計算人事及行政經營成本;國家承擔照顧弱勢兒少工作,責無旁貸,卻為節省成本,轉嫁責任給委外補助團體,衛福部應立即檢討改進,讓兒少獲得有照顧支持品質的安身之處。

監察院糾正衛福部的項目包含,社工人員的申訴案件無法獲得積極迅速回應,衛福部允應正視勞動權益意識提升、勞資關係改變的趨勢,莫再因循故習,應速謀改善對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