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機出廠在即 立委籲初教機跟上腳步

T-34C初教機(軍聞社資料照)

T-34C初教機(軍聞社資料照)

2019/02/18 12:46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委託漢翔公司承製66架高級教練機,原型機將如計畫於今年9月出廠,但另一方面,我國1985年起服役的「T-34C」初級教練機,迄今已服役逾33年,民進黨立委何欣純、羅致政、蔡適應提案指出,該機型共發生9起意外,造成10名飛行員殉職,缺乏彈射座椅恐為主因,呼籲軍方避開十年後新戰機採購預算支出,趁現在採購含彈射座椅的新初教機。

我國空軍戰機飛官培養途徑為「三機種三階段」,第一階段須駕駛T-34C初教機,隨後習得AT-3高級教練機、F-5步訓機/戰機駕駛技能並通過驗證,才有機會加入戰鬥機飛行員序列。而我國推動「高教機國造」計畫,預計在2028年以前,籌獲66架國造新型高教機,未來該機種將承擔高教機、步訓機工作,訓練模式將改為「二機種三階段」。

相較之下,1950年代問世的美製T-34初教機,和國造AT-3高教機機乎同期服役,至今已在空軍服務33年,原我國向美國採購49架,但至今已折損9架,造成10名飛行員殉職。因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議今年度國防預算時,民進黨立委何欣純、羅致政、蔡適應提案指出,T-34C初教機目前仍有約30架服役,原在2006年就規劃於2013年汰除未果,而該機型缺乏彈射座椅,恐是飛行事故主因。

立委提案呼籲,在空軍IDF經國號戰機完成中壽性能提升,且F-16V戰機進行相關工程,為避開十幾年後採購新型戰機的大宗預算支出,現似為初級教練機良好購入時機,新機種也必須配備彈射座椅。

據了解,軍方在推動高教機國造後,包括初級教練機、新一代戰機等項目,皆已納入國造計畫之中,現階段雖將重心置於高教機研製與後續量產,但也將逐步撥出產能投入初教機國造工作。唯相關計畫、預算編列等,尚無明確時間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