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外交部人權大使:肯定台灣推動同婚努力

法國外交部人權大使克羅凱特(François Croquette)今天表示,法國肯定台灣對於推動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努力,至於民法或專法間的辯論,他說他無意指導台灣社會,這是台灣人民的決定,對他而言,不論是民法或專法,最重要的是透過法律保障同志平等結婚的權利。(記者呂伊萱攝)

法國外交部人權大使克羅凱特(François Croquette)今天表示,法國肯定台灣對於推動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努力,至於民法或專法間的辯論,他說他無意指導台灣社會,這是台灣人民的決定,對他而言,不論是民法或專法,最重要的是透過法律保障同志平等結婚的權利。(記者呂伊萱攝)

2019/01/31 20:3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法務部和行政院現正研擬同婚專法。法國外交部人權大使克羅凱特(François Croquette)今天表示,法國肯定台灣對於推動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努力,至於民法或專法間的辯論,他無意指導,這是台灣人民的決定,對他而言,不論是民法或專法,最重要的是透過法律保障同志平等結婚的權利。

去年公投後,不以「民法」保障同志婚姻權成為定局,法務部和行政院也正研擬同婚專法,法案送入立法院的最後期限則為3月1日。法務部近期強調,會朝社會共識「專法」進行,並遵守大法官釋字748號。法務部長蔡清祥昨天進一步鬆口表示,會朝國際人權指標邁進,但希望不同意見方能彼此退讓。

現正訪問台灣的法國外交部人權大使克羅凱特,關心台灣的婚姻平權與死刑存廢議題。克羅凱特今天與媒體茶敘時說,法國政府非常支持台灣對同婚合法化投注的努力,也尊重台灣最後的決定。

對於同婚合法化在社會上引起的熱議,克羅凱特說,法國在五年前推動同婚合法時,巴黎也曾發生抗議等類似情況,但現在回頭看,「這個決定(同婚合法)成功改善了同志伴侶的生活,也促進了法國人權的提升」。

至於民法或專法間的辯論,他說他無意指導台灣社會,強調「這是台灣人民的決定」。對他而言,不論是民法或專法,最重要的是透過法律保障同志平等結婚的權利。

此外,蔡政府去年8月首次執行死刑,包括法國在台協會在內的多個外國駐台單位,都表達反對立場,呼籲台灣立即暫停執行死刑。克羅凱特今天也對此表達失望說,「這無疑是個倒退」,他重申法國政府反對死刑的立場,因這種懲罰是「不人道且殘忍的」,對犯罪活動更不具嚇阻效果。

克羅凱特透露,他這週拜會外交部長吳釗燮時,兩人也深入談及此事,「我們知道這是個困難的辯論,社會可能還沒準備好」,不過他仍強調,這會是一個「勇敢但正確的決定」。

克羅凱特今晚也將出席在台北舉辦的「思辨之夜」,該活動為法國外交部串聯全球100個城市,今晚二度於台北登場;今年中心議題是「面對當代潮流」,台灣並予以延伸,以面向數位浪潮為題,探討在民主精神的前提下,如何保障網路世界無限的自由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