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遊戲場安檢備查率超低 立委促2個月內提方向

蘇巧慧等民進黨立委今天於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希望趁著還有1年時間,可以釐清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檢驗相關機制。(記者蘇芳禾攝)

蘇巧慧等民進黨立委今天於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希望趁著還有1年時間,可以釐清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檢驗相關機制。(記者蘇芳禾攝)

2019/01/24 20:38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於106年1月25日修正《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要求所有遊具要在3年內重新檢驗,眼見明年1月24日期限在即,完成備查率卻只有11.54%,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等人今天於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希望趁著還有1年時間,可以釐清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檢驗相關機制,也讓兒童遊戲安全獲得更多保障。會中結論,國教署、社家署等單位2個月內,對於是否展延遊樂設施備查期限或分階段執行等,提出具體方向。

蘇巧慧今天與張廖萬堅、何欣純、呂孫綾、李麗芬、張宏陸等民進黨立委,舉辦「談兒童遊戲場安全檢驗」公聽會,邀請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許麗娟、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代理組長林資芮等人到場。

蘇巧慧說,衛福部在民國106年1月25日修正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明訂規範修正前已設置的兒童遊戲場設施,應於3年內檢具相關檢驗資料,向主管機關完成備查手續。不過,目前全國僅有5家檢驗機構,檢驗人力25人,至107年6月底為止,全國共有10472座兒童遊戲設施,其中僅1208案已經備查,完成備查率只有11.54%。一旦明年緩衝到期,是否將面臨拆除命運?

台中市幼教福利協會理事長賴淑娟說,幼兒若身心發展不良善,會直接影響到的就是家長,如果用這麼嚴苛的辦法拆除,幼兒園也是間接的利害關係人。若要編列專款,不能只有編列在公立幼兒園,私立幼兒園也有相當大的支出,也希望相關規定可以不溯及既往。

新北市樹林國小總務主任陳茂洽說,他們曾經發生「同一套器材,兩家公司檢驗出來結果不同;或是同一套器材在同一個公司接受檢驗,不同年份檢驗結果卻不同」。改善報告的費用往往比建置的經費還要高,他每天都在想到底要不要封閉這些器材,覺得很困擾。

新北市幼兒教保發展協會理事長江束希望,法規應該要落實在務實規範上,這套法令只是便宜行事、便於管理,希望未來的新規定能有信賴保護原則。

對於有與會者認為,只剩下一年時間,國內檢驗公司可能數量不足,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理鄭英昌說,其實大家也都在觀望檢驗工作,「我們沒那麼多工作」,人力其實是充分的。他們在102年就有問大家要不要做檢驗,回應卻很冷漠。

「兒虐案大家都動起來,孩子在遊戲場受傷,我們難道不該關心嗎?」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根據校安中心數據,在國小和幼兒園階段,校園意外事件中,運動遊戲傷害件數,10年來成長5倍。「剛剛大家說標準過於嚴苛,現在標準現在只是防止死亡,這樣很嚴格嗎?」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代理組長林資芮回應,3年緩衝期是否延長?會再邀業者討論,也會與標檢局研議修改國家檢驗標準是否可行?至於幼兒園兒童遊戲設施要不要獨立管理?也會再與教育部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