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兼職連環爆 監院下月公布/台經院年付4、50萬 勇源基金會30萬 管均未報備
列印


2019-01-17 08:4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大校長管中閔在政務官任內匿名替週刊定期撰稿,監察院認定違法兼職而予以彈劾,監院下月出爐的調查報告中,更將詳細列出其兼職情況。據了解,管的兼職可說是五花八門,粗估管在台大擔任教授期間,本職年薪約200萬元、平均兼職年收入也達200萬元,年收入約400萬元,令人稱羨。

任台大教授年收400萬 兼職佔一半

管被陸續揭露的兼職,包括在《壹週刊》匿名寫評論、政大、中山、中央及暨南大學等校兼任講座教授等。另在台經院也有兼職,台經院1年支付管40、50萬元,但管並未向台大報備。

此外,管中閔2007年左右,在中研院任職期間,未獲中研院許可,就在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兼任有酬顧問。根據國稅局資料,1年約領30萬的薪水。

管中閔去年在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中,爆出曾在中國廈門大學兼職,監院原本是調查台大校長管中閔赴中兼職案,但從管的報稅資料,卻發現他有更多國內兼職。其中,管中閔在政務官期間於《壹週刊》固定領薪撰寫社論,獲取每月約5萬元、每年約65萬元固定稿費報酬,前天已遭監察院彈劾。

監察院最快下月公佈管兼職的調查報告,不過,有些兼職都已超過10年追溯期,有些則是管任職於台大教授期間,未有行政職,因此無法依照「公務人員服務法」處理。

4大學兼任講座 僅呈報1校

據了解,管在中研院經濟所長、研究員任內,於政大、中山、中央及暨南大學等4校兼任講座教授,並支領薪水,光是政大每年平均支付管約24萬元。但僅有中山大學的兼職,管事先呈報中研院核准,其餘3校並未報備。

與國泰金產學合作 最多年拿200萬

據指出,管中閔從2009年開始,在擔任政務委員、國發會主委前後,有長達近10年的時間,一直與國泰金有產學合作計畫,卻只有第1年報給台大簽核,之後從政務官回任台大後,雙方又恢復合作關係,也未向校方報備。管從國泰金1年最多拿到近200萬元,但此部分僅違反台大校內規定而已。

  • 監察院調查管中閔兼職情況

    監察院調查管中閔兼職情況

想看更多新聞嗎?現在用APP看新聞還可以抽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