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撤銷罪名》藍芸若憶父:因國民黨屠殺百姓 那一代知識份子才投共

促轉會今舉行「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受難者家屬代表藍芸若(左一)致詞表示,那一代知識份子因看到國民黨殘暴屠殺無辜百姓,因而投向共產黨,父親是因基隆中學光明報事件被槍決(記者陳鈺馥攝)

促轉會今舉行「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受難者家屬代表藍芸若(左一)致詞表示,那一代知識份子因看到國民黨殘暴屠殺無辜百姓,因而投向共產黨,父親是因基隆中學光明報事件被槍決(記者陳鈺馥攝)

2018/12/09 13:2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今(9)日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行「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公告撤銷1505名政治受難者有罪罪名,受難者家屬代表藍芸若致詞表示,那一代知識份子因看到國民黨殘暴的屠殺無辜百姓,因而投向共產黨,父親因基隆中學光明報事件被槍決。

促轉會調查,藍芸若的父親藍明谷在1951年因涉基隆市工委鍾浩東等案,在馬場町刑場被國民黨政府槍下;藍芸若談及,在68年前,她的父親藍明谷因基隆中學光明報事件被槍決,媽媽因「知匪不報」送至綠島監禁,那時哥哥3歲、自己才1歲。

藍芸若提及,小時候媽媽和家中長輩絕口不提父親遭遇,有一天小學同學告訴她父親是匪諜才被槍決,「自己聽到感到既震驚又羞愧」,因為國民黨大力宣導下,共產黨就是萬惡共匪,大家是要殺豬拔毛,父親居然是這樣壞人,回家後不敢向媽媽講,這秘密一直藏在自己內心深處。

藍芸若談及,國民黨在台灣犯下的罪行,她一直都不知道,直到讀大學時才得知台灣曾遭遇二二八慘案、白色恐怖,當年在兩大報偏頗報導下,自己以前徹底被洗腦,跟著那些報導批評黨外人士是暴民,老是讓台灣不安寧,到44歲為止一直活在父親是匪諜的陰影中。

藍芸若指出,她直到文史工作者來訪問媽媽,才了解那一代知識份子因為看到國民黨殘暴的屠殺無辜百姓,因而投向共產黨,希望共產黨來拯救台灣,父親藍明谷在光明報上批判蔣介石、更批判國民黨貪腐,在32歲英年受難。

藍芸若強調,從那時候起,自己意識形態起了180度轉變,但也不認同父親當年為了共產黨理想而犧牲,「因為台灣是生養我們的母親,我對依賴、吸取台灣資源的人,卻去擁抱在國際間處處打壓台灣、分化台灣的中國,我非常不以為然!」

她指出,要感謝總統蔡英文排除萬難成立促轉會,讓家屬對轉型正義又燃起希望,更感謝促轉會在發生「東廠風波」後,在風雨飄搖之際,在短短2個月內又完成了1505件有罪判決撤銷,雖然受難前輩來不及看見撤銷名單,但對家屬及倖存受難者而言是很大安慰。

另一名泰雅族政治受難者邱致明表示,他岳父高澤照在228事件中被槍斃,事後自己也受牽連被關,這是很大雙重打擊,非常感謝為他們平反。促轉會表示,邱致明是新竹尖石鄉那羅部落原住民,在1963年被捕,國民黨政權以「預備以非法之方法顛覆政府」為由判處5年刑期。邱被捕前是尖石鄉錦屏國校教師,1968年出獄後無法復職,變成以煤礦、建築工人打零工渡日。

促轉會今日舉行「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記者陳鈺馥攝)

促轉會今日舉行「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