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以泰雅Sbalay儀式 公告撤銷1505人有罪判決

促轉會今以泰雅Sbalay儀式,公告撤銷1505人有罪判決。圖中為副總統陳建仁。(記者黃耀徵攝)

促轉會今以泰雅Sbalay儀式,公告撤銷1505人有罪判決。圖中為副總統陳建仁。(記者黃耀徵攝)

2018/12/09 11:5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平復司法不公,行政院促轉會今(9)日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行「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公告撤銷有罪名單共1505人,以泰雅族Sbalay儀式提醒社會一起面對真相,邁向和解。

促轉會表示,在第二波公告撤銷名單中,有27名政治事件當事人具有原住民身分,活動特安排泰雅族Sbalay(音同斯巴賴)精神的儀式,邀請泰雅族耆老人間國寶林明福吟唱古調。

促轉會指出,Sbalay儀式具有「追求真相」之意,在這過程不是只靠著一次道歉,就能達成和解,而是要透過細膩協商與邀請,在多元見證下進行有意義對話。

今日政治受難者代表邱致明、其妻高白蘭、政治受難者家屬代表藍芸若3人,與官方代表副總統陳建仁、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文化部次長丁曉菁,上台見證象徵反省和解的Sbalay儀式。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表示,今天適逢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舉辦「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特別具有意義,今年10月5日第一波已公告撤銷1207位政治受難者有罪罪名,蔡總統當時說「讓你們久等了」,這2個月來,經過促轉會努力進行第二波撤銷公告,這次有1505位。

陳建仁指出,本次亦針對27名原住民政治受難者公告撤銷罪名,在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中,許多原住民當年那麼年輕為家鄉、為部落努力,卻遭受冤屈,有些人被處決,家屬都遭受到很大羞辱,這是刻骨銘心的痛。

陳建仁提及,政府制定促轉條例,也成立促轉會及人權博物館來了解過去歷史真相,更重要要能夠來打造責任歸屬,來走向更光明燦爛未來。

陳建仁表示,促轉條例讓家屬看見光明和溫暖,這些還不夠,還要記取這些教訓,讓台灣未來的人權、法治、教育發展過程越來越好。

「白色恐怖在原住民部落是避談禁忌!」陳建仁提及,鄒族高一生、杜孝生、泰雅族林瑞昌等受難者經過50年代大逮捕或槍殺、長期監禁,留下來的家屬受到長期監控,也不斷受到部落耳語的重傷,在族人心目中失去清白,失去了與部落連結,更有被部落所遺忘。

陳建仁指出,雖然有很多前輩等不到撤銷罪名這一天,政府仍然要排除障礙來進行,將不公不義審判公告撤銷,塗掉他們有罪的罪名,台灣應該是行公義、靠廉明的國家,要正視不公義的歷史。

陳建仁強調,轉型正義工作不僅是平復司法不公判決,更積極要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透過歷史及人權教育推廣來取得社會信任,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讓台灣成為亞洲地區的人權燈塔。

促轉會今以泰雅Sbalay儀式,公告撤銷1505人有罪判決。(記者黃耀徵攝)

促轉會今以泰雅Sbalay儀式,公告撤銷1505人有罪判決。(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