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2波撤銷罪名名單 促轉會12/9公告

為平復司法不公,行政院促轉會將於12月9日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行「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圖為景美紀念園區內的軍事看守所押房。(記者陳鈺馥攝)

為平復司法不公,行政院促轉會將於12月9日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行「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圖為景美紀念園區內的軍事看守所押房。(記者陳鈺馥攝)

2018/12/02 12:5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平復司法不公,行政院促轉會將於12月9日舉行「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促轉會表示此次公告撤銷有罪名單共1505人,過去大力推動「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的前立委謝聰敏也在名單中,他及政治受難者將親自出席儀式,見證國家為其恢復清白。

促轉會指出,20年前補償條例通過後,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終於可以要求國家以金錢彌補損失,當年媒體曾形容「遲來的正義還是正義」,當年推動這一切的幕後功臣正是謝聰敏,他大半生戮力為政治受難者平反工作,在戒嚴時期曾因叛亂二度入獄。

促轉會提及,1964年中秋,謝聰敏、魏廷朝兩人與大學時代的老師彭明敏,三人共同起草「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冒險揭穿「反攻大陸」神話,主張推翻獨裁政權,實行真正的民主政治。

據促轉會調查,「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印好後還來不及分發,謝聰敏三人就被逮捕,幸好彭明敏的國際聲望引來各方關切,才獲得特赦,謝聰敏也減刑提前出獄。

促轉會也提及,彭明敏偷渡出國後,謝聰敏繼續與其配合,蒐集政治犯名單送往國外,揭露國民黨政權戕害人權的作為。

不過,國民黨政權早已盯上謝聰敏,情治機關以犯下1970、1971年的台北花旗銀行爆炸案、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為由,再度逮捕謝聰敏、魏廷朝,並株連提供政治犯名單的李敖。

促轉會表示,謝聰敏第二次出獄後離台,赴美投入台獨運動,後因響應許信良提倡的「組黨返鄉」運動,他於1988年終於返台,成為「黑名單解禁第一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