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文科領航縣政不當「小綿羊」 將成勇敢堅強的狼

新竹縣新科縣長楊文科外型憨厚、跟人互動溫和,看似「鴿派」的領袖人物,但面對公務的行事作風卻屬「鷹派」,執著品質且講究速度跟效率。而歷經選舉洗禮後,他坦言人類的「狼性」再被召喚出來,將以狼的堅強,面對、承擔未來所有縣政的挑戰,走對的路。(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科縣長楊文科外型憨厚、跟人互動溫和,看似「鴿派」的領袖人物,但面對公務的行事作風卻屬「鷹派」,執著品質且講究速度跟效率。而歷經選舉洗禮後,他坦言人類的「狼性」再被召喚出來,將以狼的堅強,面對、承擔未來所有縣政的挑戰,走對的路。(記者黃美珠攝)

2018/11/28 21:35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竹縣領頭楊,百業齊飛揚」!這是新科新竹縣長楊文科的競選口號,下個月25日以後,這句口號就要在他的領航下慢慢化為具體成果。所以他很急,已開始運籌帷幄組他的「戰鬥內閣」,因為當了38年公務人員,看盡了公門內執行政務的推拖拉,使得外型很「鴿派」的他,面對公務的行事作風卻有「鷹派」的快狠準,執著品質且講究速度跟效率。而歷經選舉洗禮後,他坦言自己人類的「狼性」被召喚出來,將以狼的堅強,面對、承擔未來所有縣政的挑戰,把握4年,帶領新竹縣走上對的道路。

楊文科承認,這場選舉對他是場「驚奇之旅」,但啟動的關鍵並不偶然,是出於責任和承擔。因為現任縣長邱鏡淳連任後一度陷在選舉訴訟泥沼中,他心裡雖很明白最終一定可以過關,但也保有最差狀況的備案,從那時起,楊文科就成了縣長1職的「高年級實習生」。

新竹縣在政治光譜上跟中央政府不同調,缺乏中央關愛的眼神。楊文科競選又允諾,一上任會先調降漲幅不合理的地價稅、未來4年還要凍漲,但又得面對恢復被減半的老人年金,以及遭刪的鄰長津貼和國中小營養午餐,再加碼發新生兒營養補助等。既要建設又要福利,這些錢,從哪來?樹上採嗎?

楊文科說,路是人走出來的。如果因藍綠不同調,中央政府就捨棄新竹縣,不要說全縣鄉親,就是全國民眾都可以看清楚,誰才是真正為國、為民而努力。

他話鋒一轉,瞄準近日爆發的所謂客委會撤銷竹東客家音樂村、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的爭議說,新竹縣的財政困難,但盤點一下,在既有預算規模內勻支還可兌現其福利政見。

但中央如果真的跳票,要新竹縣自己拿出6億蓋音樂村和藝術村,那就真的沒有辦法了,他不會打腫臉充胖子硬幹!他會等中央重新願意補助時再做,萬一真的做不成,只能跟鄉親講清楚:是因中央政策改變,並非縣府不願意執行。

楊文科當了38年公務員後,才受邱鏡淳延攬進入縣府,從縣長辦公室主任當到秘書長、副縣長,是國內罕見從副手選上正位,還把同一縣市政府3長資歷都拿到手的人物。

他痛恨公務人員用推拖拉的態度應付民眾。他了解有些是不了解法令所致,有些是因為僚氣,所以,就任後將加強所屬法治教育以提升專業服務,也會給大家一年時間調整為民服務心態。

原則上,府內人事他以安定為優先,除一級主管將適才適所給予磨練,其他包含臨時約聘僱在內一律留任。

至於副縣長和秘書長人選,他要全力拚經濟、拚建設,將鎖定具工程和地政專才者擔當。隨著楊文科的上任,新竹縣府將出現台知園區和竹科3期的專案小組,由他親自監督推動,所以,楊文科希望縣府3長齊心,其中,副縣長必須要能接地氣,好幫他跟基層充分溝通。

楊文科的縣長只做一任嗎?他否認曾這樣講過,但也強調在他的內心深處,能好好把握這4年,做好做滿,其實也就夠了。

他說,除了大女兒遠嫁台北,自己另外3名子女都住在新竹縣。這就是他以為人父者,想要讓新竹縣能是所有年輕人安身立命所在的心情,因為只有發達的經濟、好的建設和生活環境,士農工商百業都興旺,才能讓子女承歡親長膝下、家庭幸福,成就新竹縣是個幸福的城市。

所以,他樂見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要設兩岸工作小組,因為新竹縣在邱鏡淳執政下本來就跟中國有很多的互動、往來,楊文科支持只要能讓新竹縣的農特產品擴大市場,對新竹的科技發展和文化觀光有所幫助,他都會願意去努力,至於府內是否也要有常設的對口單位,他說要視實際需求決定。

楊文科選舉前是個政治素人,選後其實依舊。他的衣著或許比較講究一點了,應對也比較長袖善舞一些了,但他劍及履及的公務員性格已經根深蒂固,就連比較偏好的水果香蕉,也看得出他那套講究品質、追求速度和效率的特質。

相關影音

新竹縣新科縣長楊文科(前)坦言,參選是他人生的一場「驚奇之旅」,當選後就是責任的開始,他會好好把握4年領航新竹縣。(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科縣長楊文科(前)坦言,參選是他人生的一場「驚奇之旅」,當選後就是責任的開始,他會好好把握4年領航新竹縣。(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