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挨批「違章建築」 黨產會:在幫國民黨擺脫「歷史幽靈」糾纏

黨產會委員今日強調,黨產會是在幫國民黨擺脫不當黨產「歷史幽靈」的糾纏,國民黨才是最大受益者。(資料照)

黨產會委員今日強調,黨產會是在幫國民黨擺脫不當黨產「歷史幽靈」的糾纏,國民黨才是最大受益者。(資料照)

2018/11/03 14:3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2)日至澎湖為黨籍縣長候選人站台時痛批,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自己本身就是「不當組織」,是行政院設置的「違章建築」;對此,黨產會委員今日受訪強調,黨產會是在幫其擺脫不當黨產「歷史幽靈」的糾纏,國民黨才是最大受益者。

吳敦義昨日提及,行政院設置了「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也是一個違章建築,如果民進黨政府認為是不當黨產,應該到法院由法官依法審理;事實上,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自己本身就是「不當組織」。

黨產會委員反駁表示,不當黨產條例是立法院於2016年8月經由多數民意所制定通過,黨產會是依法設立的行政院三級獨立機關,職司於威權統治時期政黨不當取得財產的清查與追討,合法合憲。

委員強調,該條例乃在實踐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黨產歸零」宣示,亦協助國民黨掙脫黨產「歷史幽靈」的糾纏,國民黨應是這個民主改革的最大受益者才是。

委員指出,國民黨應勇敢面對其應負的歷史責任,在既定的道路上繼續協助黨產會,達成「還財與國」、「還財於民」的使命,而非一昧非理性的的謾罵對抗,無助問題解決。

另外,在法律上,黨產會迄今所作成的各種認定與追徵行政處分,不服的當事人大抵都踴躍地提出救濟,將案件帶到行政法院由法官審理。請吳敦義主席與委任律師查證後再發言為妥,以免傳遞不正確的法律常識,誤導社會大眾。

此外,前總統馬英九前(1)日出席2018遠見高峰會也批,民進黨通過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規定,所有政黨財產都要證明是合法取得,否則就會被凍結、拍賣;馬認為,這在全世界國家都是不被允許的,因為黨產會不是法院,不能違憲而剝奪人民的財產權。

針對馬的說法,黨產會委員反駁說,依黨產條例第4、5條規定,適用政黨為解嚴前成立的10個政黨,而非馬所說的「所有政黨」。至於所清查的財產範圍,並不包括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之捐贈、競選費用補助金及其孳息等這些政黨正當收入。

委員談及,馬主席所稱「所有政黨財產都要證明是合法取得,否則就會被凍結、拍賣」云云,完全悖離事實,馬身為哈佛法學博士,又曾擔任法務部長,應深諳掌握正確法令乃學習法律的基礎。如此顯然錯誤發言,居然發生在11月1日的「2018第16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的開幕演講裡,令人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