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監察院農舍調查報告 陳金德解讀:沉冤得雪

談監察院農舍調查報告,陳金德批評監委發布的新聞稿避重就輕,調查報告內容讓他沉冤得雪。(記者林敬倫攝)

談監察院農舍調查報告,陳金德批評監委發布的新聞稿避重就輕,調查報告內容讓他沉冤得雪。(記者林敬倫攝)

2018/10/04 12:58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監察院昨發布監委仉桂美、李月德調查報告指出,宜蘭縣政府農舍發照浮濫,要求檢討,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今天指出,監委發布的新聞稿避重就輕,調查報告內容明白指出,農委會興建農舍經營計畫書規定逾越法律授權,應該廢止,這與縣府立場相符,讓他沉冤得雪,他更批評農委會的規定既不專業又愚蠢,此案應由內政部主導。

監委昨依據出爐的調查報告,發布新聞指出,宜縣府於107年2月1日公告實施的「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審查作業要點」,卻反其道而行,又擅自放寬農委會函示規定,已違反上級機關法令規定。

調查意見指出,宜蘭縣農舍發照浮濫,凸顯縣府執行農舍政策,已偏離農業發展條例賦與「無自用農舍」的「農民」興建農舍權利的初衷,應予檢討改進,農委會亦應會同內政部詳究原因,依法積極導正。

陳金德今出面反擊,他直指監委發布的新聞避重就輕,調查報告內明確指出,農委會的興建農舍經營計畫書所載農舍應「臨界、臨路」興建之規定,內容已涉及人民權利之限制,逾越法律授權,不應規定於興建農舍經營計畫書中,他上任後一直在強調這個問題,這讓他沉冤得以昭雪。

陳金德呼籲,農委會應該依照監察院的調查意見,註銷興建農舍經營計畫書所載農舍興建應「臨界、臨路」興建之規定,並會商內政部與法務部,重新訂定新的標準,審慎考慮實質農地農用情形,不宜再訂定苛刻的規定。

陳金德更批評,農委會的規定既不專業又愚蠢,怎麼蓋房子應是內政部的專業,此案該由內政部主導,農委會應只是會商單位。

陳金德指出,他上任後公告的農舍申請審查辦法,是行政規則,也遵循農委會的行政指導,但行政指導人民可以拒絕,沒有強制力,所以真正的問題仍是農委會規定逾越法律授權,他誠懇呼籲,時機已到,農委會應盡速面對這件事情。

他更批評,當初訂定這個規定的是國民黨時代的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真正欺負農民的是陳保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