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會住宅目標量 姚文智主張8年達7.2萬戶

姚文智主張,除了現行社宅含規畫中近2萬戶,他規畫8年內再打造混居型社宅3萬戶、空屋釋出包租代管2.2萬戶,目標讓社宅量達7.2萬戶。(記者周彥妤攝)

姚文智主張,除了現行社宅含規畫中近2萬戶,他規畫8年內再打造混居型社宅3萬戶、空屋釋出包租代管2.2萬戶,目標讓社宅量達7.2萬戶。(記者周彥妤攝)

2018/09/05 15:27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2014年選前喊「4年2萬戶、8年5萬戶」社會住宅興建量,任內數度改口,確定跳票。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今天主張,除了現行社宅含規劃中近2萬戶,他規畫8年內再打造混居型社宅3萬戶、空屋釋出包租代管2.2萬戶,目標讓社宅量合計達7.2萬戶;此外,在未達目標值前,他也會先推出短期政策「青年租屋券」因應,立即減緩租屋支出的負擔,「這是我與其他參選人最大不同」。

姚文智今天與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房市改革行動聯盟、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以及崔媽媽基金會,針對台北住宅政策交換意見。住宅政策團體指出,北市現有約6.6萬戶空屋,市府如何引導空屋釋出,是民間關切重點,再者強化租金補貼配套措施也是一環,北市應作為標竿;另外,除了數量外,也應思考社宅共居,讓青創產業、社福機構等進駐。

姚文智表示,北市目前社宅有三大問題,一是社宅存量過低,目前總數為7632戶,存量僅佔總量0.8%,光是經濟弱勢的家戶需求就約有56315戶,柯市府這4年啟用的社宅都是歷任市長馬英九、郝龍斌時代規畫,柯任內至今規畫完工數是0;其次是大學生宿舍不足,北市26所公私立大專院校,宿舍缺額總數14772床,有7所學校宿舍供需比低於70%;三是「避鄰情結」阻礙社宅政策,易遭民眾貼標籤予以污名。

姚說,北市現行社宅目前累計近2萬戶(含規畫中),他規畫若當選後將打造混居型社宅3萬戶、空屋釋出包租代管2.2萬戶,目標8年內社宅量合計達7.2萬戶,存量占比從0.8%增至7.2%。其中,針對混居型社宅的來源,他說,三大途徑包括公辦都更容積獎勵、公有建物改建、國民黨不當黨產收回改建。

姚文智說,尚無達到7.2萬戶的目標值前,也會先推動「青年租屋券」,若是單身者月收入3萬以下,每月補貼3000元,夫妻月收入54000以下,每月補貼5000元,請領單位以2年為限,發放方式、細節也會參考民間團體建議,「這是我跟其他候選人不一樣的提法」,這是為了度過空窗期的權宜之計,「希望大家不要再講成單身租屋補貼」。

姚也說,會把學生住宿問題納入住宅政策的一環,他表示,短期上,可透過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旅館、動物園Zoo Mall舊址推動「Zoo & Bed」公宅計畫,將可釋出1000至1500個住宿床位;若是中長期,當社宅存量達到2萬戶以上時,逐年釋出5至10%的戶數,暫時供應作為學生宿舍,直到北市26所公私立大學,各大學宿舍供需比皆達70%的標準為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