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友邦轉向「中國不用加碼」 歐鴻鍊:中國在多邊關係能給更多

前外交部長、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理事長歐鴻鍊評論多國與我斷交事宜。(記者呂伊萱攝)

前外交部長、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理事長歐鴻鍊評論多國與我斷交事宜。(記者呂伊萱攝)

2018/05/30 15:0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持續施壓,出手斷我友邦,使我國友邦僅餘18國。對於外傳中國重金利誘我友邦,前外交部長歐鴻鍊今天分析指出,其實中國除了雙邊關係,在多邊關係和國際組織中「能給、協助爭取的更多」,理論上用不著加碼,「用和台灣一樣的價碼人家就過去了」。

我國2年內失去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與布吉納法索等4個邦交國,我政府均指出前友邦是因為中國的重金利誘而轉向。但歐鴻鍊今天出席對外關係協會座談會時,對此表達不同看法。

歐鴻鍊說,每個國家政局和人事都會產生變化,若友邦換上一個強烈主張和中國建交的外交部長,馬上就可能發生問題。

歐鴻鍊說,過去外交休兵時,中國想說休兵就不和台灣的友邦建交,但現在態度開放了,對於一些想建交的國家,中國甚至不用加碼,「用和台灣一樣的價碼人家就過去了」。

歐鴻鍊進一步說明指出,因為中國除了雙邊關係以外,在多邊關係和國際組織裡面也更有影響力,若沒有邦交、他可以擋你的計畫,但有邦交的話,不但不擋、還能主動創造、爭取援助計畫,「中國可以給的大得多」。所以理論上而言,中國用不著加碼,每次講中國拿幾十億、幾百億去拿一個國家「毫無意義」,重點還是在我國自己的對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