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場急降雨引話端 李孟諺親上火線說明

外界誤解台南治水成效,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PO臉文為市府團隊叫屈。(擷自臉書)

外界誤解台南治水成效,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PO臉文為市府團隊叫屈。(擷自臉書)

2018/05/10 16:48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昨天凌晨3點到4點多之間,受到鋒面影響,短短1個小時內,南市歸仁時雨量就達到95mm,仁德也有88mm,遠高於雨水下水道等社區排水系統,每小時排放65~75mm的上限,因此造成歸仁部分低窪地區或路面積淹水,但隨著雨勢稍歇,積水也立即排除。

不過,氣象達人李富城在臉書貼文「我記得賴清德在台南執政七年,共用掉267億新台幣治水,到目前一點效果都沒有,今晨一場豪雨,僅下了150耗米的量,部分地區就淹水啦,267億打了水漂」。

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今日在臉書Po文「回敬」,表示從氣象預報可能有大雨來襲,市府團隊就繃緊神經,除了啟動相關因應作為外,昨天凌晨3點多,雨勢正強時,他也親自到仁徳鯽魚潭橋觀測,掌握狀況,水利局、區公所更是徹夜未眠,密切關注水情,「同仁這樣的辛苦努力,卻換來有心人士惡意曲解,令人遺憾,我也為同仁叫屈」。

李孟諺表示,這幾年來市府在治水方面的努力,就是透過整治河川等外水系統,讓大豪雨發生時,社區內的積水能夠盡快排出,降低對民生的衝擊,經過多次豪大雨考驗,已經看到成效,以仁德三爺溪一帶來說,從前逢雨必淹的仁德工業區、一甲工業區,在這次大雨來襲期間,都沒有傳出災情,積水面積減少,相信當地民眾都相當有感。

李孟諺表示,事實上,以這種已經超過社區排水系統的瞬間暴雨量,不論降在任何地方,都一定會造成積淹水,「但我們還是努力做到積得少、排得快,這原理就像大家在浴室洗臉台,就算把塞子拿開,但如果將水龍頭出水開到最大,在進水量高於排水量的情況下,洗臉台還是會積水,但只要把關閉出水,積水很快就會排走」。

至於東門地下道積水,則是因為抽水馬達跳電,經修復後,很快就恢復通行,沒有造成太大影響。

李孟諺說,這些治外成效,已經通過多次大豪雨的檢驗;在社區排水部分,每年由環保局負責清淤側溝3千公里,並由政風處督軍,水利局每年也打開雨水下水道一干多個孔蓋,疏通下水道,排水狀況己有大幅改善。

治水工作經費龐大,且相當繁複,需要因地制宜,規劃各種方案,不可能立竿見影,加上是相當專業的工程,一般人或許不容易理解,但改善與否,應該是在地居民最有感。

李孟諺表示,台南這幾年來嚴重積淹水區大幅減少,這都有數據可考,雖然面對極端氣候考驗,但我們還是盡全力維護市民家園,也要籲請有心人士,務實看待問題,理性提出建言,這樣才是全民之福。

每逢汛期,水利單位不分日夜進行防汛任務。(擷自臉書)

每逢汛期,水利單位不分日夜進行防汛任務。(擷自臉書)

李富城PO臉文質疑南市治水成效。(擷自臉書)

李富城PO臉文質疑南市治水成效。(擷自臉書)

南市努力推動治水改善工程。(擷自臉書)

南市努力推動治水改善工程。(擷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