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茂昆接教長 吳褔濱:12年國教課綱應徵召更多專業人士

新教長吳茂昆即將上任,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見圖)認為,影響未來的107課綱,在時間壓力下,應投入更多資源與專業人士,以免造成更多爭議。(資料照,吳褔濱提供)

新教長吳茂昆即將上任,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見圖)認為,影響未來的107課綱,在時間壓力下,應投入更多資源與專業人士,以免造成更多爭議。(資料照,吳褔濱提供)

2018/04/17 20:5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預計後天上任,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今天(17日)說,吳茂昆擁有豐富的行政經驗,擔任過行政院國科會主委、東華大學校長,同時曾是美國科學院士與台灣中研院院士,在台灣教育大幅改革之際,台灣再度由科學家擔任教育部長,值得肯定,特別是對於影響未來的12年國教課綱,在時間壓力下,新教長應要徵召更多課綱專業人士,以免因現在部分人的不夠專業而「跳票」;他擔憂,高教出包之後,國教再出包,就是教育大災難了!

吳福濱說,教育部長由行政經歷豐富的大學校長擔任,似乎較符合社會大眾的預期,高教龍頭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相持不下,造成台大紛擾不安,也形成政治對峙,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因為無法勝任而請辭,但台大校長人選爭議,相對於目前各項重要教育改革,顯得事小,新任部長吳茂昆的首要任務,必須高度智慧地快速解決這個燙手問題,讓爭議止息,回歸正常辦學,台大的世界排名評比也不能再往下跌,台灣的競爭力已沒有揮霍的本錢。

吳福濱認為,年輕人對於吳茂昆重視校園民主,關心教育有沒有帶給學生美好願景,印象深刻。太陽花學運時期,吳茂昆到現場給予年輕學生鼓勵支持,了解學生對未來感到失望,如今,吳茂昆將成為教育部長,全國教育政策制定、教育行政都在其指揮之下,家長團體對吳部長有重大期待,也請吳部長擔起重責大任。

在高教問題上,吳褔濱直指,高教正飽嘗少子化和人人可以上大學的苦果,政府必須嚴肅面對,157所大專院校過多,高中學生又快速減少,讓高教品質低落,他認為,教育部不能再對應該要轉型退場的私校視而不見,技職和大學互搶學生,也使台灣技職教育變調,學用落差和城鄉差距,讓台灣階級化嚴重且翻轉困難,高教要起死回生,教長要扛起責任。

在國教問題上,吳褔濱說,12年國教實施並沒有減輕學生壓力,如果12年國教只有免學費,忽視公私立學校資源落差,反而只造成更多機會不均現象;新教長上任之後,必須全力完成社區高中職均優質化,在少子化之下,順勢減少班級學生數,並縮小學區。至於影響未來的107課綱,在時間壓力下,應投入更多資源與專業人士,以免造成更多爭議。同時要強化私立幼托公共化政策、國教老師專業成長政策等重新啟動,這些均攸關學生利益與教育品質,新部長應該重視。

吳褔濱指出,在各項教改執行的關鍵時期,新教長吳茂昆的責任重大,各界殷殷期盼吳部長辦好教育,給台灣年輕世代希望,才能看到美好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