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年縣市實質減債近70億 雲林、嘉縣償還最多

財政部國庫署統計,累計由2016至去年,已實質減債69億元。(記者吳佳蓉攝)

財政部國庫署統計,累計由2016至去年,已實質減債69億元。(記者吳佳蓉攝)

2018/03/06 08:46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國庫署統計,在地方縣市勒緊褲帶、量入為出下,累計由2016年至去年,已實質減債69億元,財政體質逐漸改善,其中又以雲林縣、嘉義縣償債金額最高,預計明年就可脫離中央債務「強度管理名單」。

國庫署日前發布去年各級政府「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長債)實際數,其中地方縣市累計為1556億元,比起2016及2017年,長債餘額皆下降,共實質減債69億元。官員表示,從連續兩年債務降低可見,縣市政府穩定減債趨勢已形成。

以償債金額排序,各縣市中以嘉義縣表現最亮眼,2016、17年合計償債14億元,其次雲林縣也已償清12億元債務,遠高於先前償債計畫承諾的償還金額。官員指出,能短時間償還這麼多債務,除因稅收情形轉好,兩縣市能確實做到「量入為出」也是關鍵。

舉例來說,在編列的支出預算中,先勒緊褲帶,保留1至2成不用,直到確保各項預期收入,都能真正取得,才來思考是否支出,加上努力開拓財源,才能騰出餘裕償債。目前雲林、嘉義兩縣長債比,皆已低於債限預警值,待今年底完成先前提出償債計劃後,便可脫離中央「強度管理名單」。

表現緊追在雲林、嘉義後的,是債務超限的宜蘭縣,從2016年來已還清長債11億元,台東縣、屏東縣則償債9億,苗栗縣8億,新竹市7億,南投縣、新竹縣5億,彰化縣3億元。

官員表示,地方政府人事、社福等支出龐大,業務也不能有一天中斷,在如此情形下,還能誠信按償債計畫還債,就值得拍拍手,財政體質強、弱都是自己的本事,越早能控制債務情形,留給下一代負擔就越小。

在直轄市部分,去年長債實際數則為5792億元,長債比3.47%,距法定債限7.56%還有4.09個百分點,金額及比率皆較2016年降低。

中央政府去年長債實際則為5兆3483億元,較預算數減少1513億元,長債比32・1%,比2012年舉債高峰減少2・74個百分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