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鷹式飛彈擬進駐蘭嶼 專家認為意義為「戰略表態」

在蘭嶼、綠島部署鷹式飛彈是否有其實質功效?軍事專家認為,鷹式飛彈進駐蘭嶼及綠島的最大意義是在於做出「戰略表態」。(資料照)

在蘭嶼、綠島部署鷹式飛彈是否有其實質功效?軍事專家認為,鷹式飛彈進駐蘭嶼及綠島的最大意義是在於做出「戰略表態」。(資料照)

2018/02/13 17: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因應共機近來不斷繞台演訓,國防部擬將在蘭嶼、綠島部署鷹式防空飛彈,以強化現有東部地區空防。不過鷹式飛彈在國軍服役已久,預計最近幾年將會被汰除,鷹式飛彈是否有其實質功效?軍事專家認為,鷹式飛彈進駐蘭嶼及綠島的最大意義是在於做出「戰略表態」。

根據《聯合報》報導,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指出,不管鷹式飛彈是否老舊,部署在那裏就是一種威脅,因為當雷達鎖定戰機時,戰機會收到信號,等於是種「不用開口的表態」。黃介正表示:「部署鷹式飛彈嚇唬一下是很正常的,目的不是要擊落戰機,而是與中國的一種戰略對話,告訴對方我們有準備。」

台海軍情研究中心主任梅復興指出,鷹式飛彈裝有專門用來鎖定目標的照明雷達,新一代的國軍防空系統已經不需使用此項設備,不過此項系統反而可以讓共機知道自己被「追瞄」,可發揮嚇阻效果,且鷹式飛彈已到待退階段,性能無長期保密價值,洩漏電子參數的疑慮比起新式飛彈系統小得多。

梅復興表示,國軍在蘭嶼、綠島部署鷹式飛彈的用意在於對應,未實質威脅到共機,又可突顯態勢、抗拒恫嚇,加上部署鷹式飛彈後,代表軍方必需在島上尋覓適合建立飛彈基地的地點,也給未來派駐新一代的防空飛彈留下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