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法官模擬審判 陪審團協會批法官干涉

台灣陪審團協會痛批,司法院的作法,讓國民法官恐淪為背書工具。(記者鄭鴻達攝)

台灣陪審團協會痛批,司法院的作法,讓國民法官恐淪為背書工具。(記者鄭鴻達攝)

2018/02/01 12:03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為因應「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台北地方法院日前舉辦首度模擬法庭。台灣陪審團協會昨痛批,模擬法庭過程中,檢方不但以聖經、可蘭經等宗教經文強調被告罪有應得,且出現審判長干涉國民法官看法的狀況。

陪審團協會指出,為因應「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台北地方法院於1月29、30日舉辦模擬法庭,卻不開放民眾旁聽,也沒直播,甚至連事後的錄影都無法確定是否上網供民眾點閱,令人質疑司法院改革的決心。

陪審團協會表示,過程中,檢方以聖經、可蘭經、地藏十輪經等宗教經文,強調被告須罪有應得,要賦予檢方正義的形象,但法庭應是檢、辯雙方呈現案件事證之場所,而非試圖使用煽情手法,引導國民法官的決定。

陪審團協會指出,在罪責評議中,6名國民法官對被告有無殺人意圖,僅一人認為有殺人意圖,但審判長卻要求國民法官須多方考量自己的觀點,還在被國民法官反駁後,企圖以職業法官審判制度觀念撼動對方,最後,比數成為3比3。

陪審團協會痛批,國民法官草案就是要提高人民對司法信任度,但司改國是會議至今,司法院一意孤行,看不到改革的決心,且參審制作法導致人民在審判中被職業法官影響,若加上閉門進行的評議,會讓國民法官淪為法庭陪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