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聯會拒簽行政契約 葉俊榮:最終不排除解散

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婦聯會10日內若不改選,內政部將指定負責人,最終也不排除予以解散。(記者張嘉明攝)

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婦聯會10日內若不改選,內政部將指定負責人,最終也不排除予以解散。(記者張嘉明攝)

2017/12/22 17:19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婦聯會截至今日(22日)中午仍拒簽行政契約,內政部立即行文撤換主委辜嚴倬雲、副主委葉金鳳,並親自送交公文,要求婦聯會10日內改選。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若不改選,內政部將指定負責人,最終也不排除予以解散。

葉俊榮今天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他說明,內政部多次與婦聯會討論協商,歷經長期的努力,就是希望能解決勞軍捐的歷史糾結。也在資產歸還國庫、組織轉型、接受監督等三原則下,一度出現雙方同意的方向。

他認為,婦聯會的代表確實有心處理這些問題,所以內政部與黨產會多次給予期限,讓婦聯會有一線生機,希望能挽回其內部歧見,終能做出合乎社會期待之決定。

然而,葉俊榮指出,婦聯會在中午12點透過律師告知,無法獲得共識。他隨即簽署公文,撤換主委辜嚴倬雲、副主委葉金鳳,要求在10日內改選。也請內政部同仁親自交付公文,10日後就會採取該採取的措施。

他指出,原先期待婦聯會能夠在內政部協助下,自主進行必要轉型,擺脫歷史糾結,而給台灣正向力量。不過,這個在威權時期特殊環境下的組織,透過非民主模式取得資產作為運作條件,卻沒隨時代改變,仍然維持封閉的運作模式與官夫人架構,自認在做善事,卻對資產來自國民的感受不深,即便來參與討論的代表努力進行內部說服,最後仍無法對抗封閉、難預測、捉摸不定的組織,更何況辜嚴倬雲還不在國內。

葉俊榮還原20日的溝通過程表示,當天首度與新任副主委葉金鳳接觸,她很快掌握整體架構,也能清楚判斷,願努力促成,還是不敵組織內部紛雜。他直言,辜嚴倬雲的強勢領導,又無法直接面對,就是婦聯會的致命傷。

葉俊榮說,願意再給婦聯會2天是痛苦的決定,但也清楚他們可能還是不做決定。

他表示,這樣的努力不算白費,只是可惜。從一開始只靠郵件的文書往返,到內政部同仁親自登門面對,才與婦聯會面對面接觸。因為婦聯會曾經開門,因此了解他們內部的不堪、困難與矛盾。

葉俊榮期待婦聯會改選後,還有機會擺脫困難。未來該怎麼做,有法律上的做法;若未改選,內政部可以指定代表人,相信他們會改選,但要怎麼選,社會有評價。他強調,內政部會一步一步來,如果都不行,不排除解散一途。

對於婦聯會的反覆。葉俊榮表示,他們關心的議題常常換來換去,所以卡關的點也變來變去;最近一次是說,不願意4個組織接受任何公共監督。最後還表示,願意全捐,但都不受監督,這已違背政府處理的原則。

相關新聞

正副主委遭撤換 婦聯會:違法處分、政治追殺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