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批藍白國會改革法案「毀憲亂政」 黃國昌:與蔡英文2016年政見多項相同

民眾黨立院黨團下午臨時召開「誰在毀憲亂政?民進黨倒退嚕!」記者會,圖為總召黃國昌。(記者李文馨攝)

民眾黨立院黨團下午臨時召開「誰在毀憲亂政?民進黨倒退嚕!」記者會,圖為總召黃國昌。(記者李文馨攝)

2024/03/29 21:07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院黨團今(29)日提出國會改革修法內容並開記者會抨擊藍白國會改革法案「毀憲亂政」。對此,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表示,有多項法案均曾為2016年總統蔡英文競選時提出的政見,「民進黨不知道是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且民進黨自提的國會改革版本,「完全不敢碰最核心的議題,非常可笑」。

黃國昌表示,民進黨談國會改革前,應該先看總統蔡英文2016年提出來的主張,並針對蔡政府過去8年跳票的國會改革法案跟全體國人道歉;他指出,民進黨團現在質疑在野黨團所提出的國會聽證調查制度,正是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時所提出的政見,「民進黨是典型的換了位子換了腦袋,換到連自己的承諾,不知道是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黃國昌列舉2012年3名民進黨立委的言論,他指出,當年李俊俋稱「立法院沒有聽證調查權,就變成缺了牙的老虎」;林濁水則說「只要是國會而且要行使職權,不可能不行使調查權」;林佳龍也曾提及,「官員如果說謊,更是要對其在國會殿堂所做的不實證詞或虛偽證據負起刑法上、政治上的責任。」

針對要求總統即問即答引發爭議,黃國昌強調,民進黨等在野黨團2012年曾共同提案,邀請時任總統馬英九到立法院國情報告,並盼總統展現民主誠意,接受立委即問即答案,創下憲政慣例,「該提案也有現任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簽名,怎麼過了12年就變成『毀憲亂政』?」

黃國昌直言,民進黨的國會改革記者會只印證了一件事,「這是一個違法濫權太久的執政黨,面對自己的違法濫權,不想接受任何形式的監督,徹底自打臉,推翻過去自己國會改革的主張」。

至於民進黨所提的國會改革法案版本,黃國昌則說,民進黨的版本完全不敢碰最核心的議題,包括強化立院人事權同意行使、國會聽證調查制度等,非常可笑;民進黨黨團的最大工作不是代表人民,而是替執政黨護航、洗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