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慶富與吐國合資造船不交件 兩度致函外交部求助融資

慶富與吐瓦魯合資建造之第一艘現代化圍網漁船。(取自東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網站)

慶富與吐瓦魯合資建造之第一艘現代化圍網漁船。(取自東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網站)

2017/11/16 18: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獵雷艦案風波不斷,承造的慶富集團不僅有嚴重財務問題,今又爆出與友邦吐瓦魯合資造船,卻未能依約交船,還疑似將此船抵押給境外銀行申貸3000萬美元。且據了解,因吐瓦魯為我國友邦,慶富更曾於今年6月兩度致函給外交部,盼外交部協助其申請融資,但因此案為慶富與吐國的商業合約,外交部皆明確回絕慶富請求。

我友邦吐瓦魯希望發展遠洋漁業,與慶富於2009年合作,建造吐瓦魯國第一艘現代化圍網漁船Taumoana號,造價1550萬美元。吐瓦魯認為第一艘營運合作情形良好,雙方又於2012年建造第二艘Tautaloa號,該船原應在2015年交船,卻遲至今年3月24日才在台灣下水,至今也未交給吐瓦魯。為了催討船隻,吐瓦魯自然資源部長柏芮涵(Puakena Boreham)今年10月還以私人名義訪台,自行前往高雄與慶富會商。

外交部對此回應,根據紀錄,吐國並未以與我國之合作款向慶富購船,且此案屬吐國與慶富兩造商業往來,外交部從未介入。知情人士說,無論是第一艘船或第二艘船,我國政府外交部皆未涉入吐瓦魯和慶富出資、融資和擔保等內容。且政府清查近10年中我與吐瓦魯的合作資料,我國曾協助或補助吐瓦魯整建法院、小學教室、醫院、污水處理車、垃圾分類回收站、海事學校與進行人口普查等,未出現購置漁船的名目或計畫內容。

知情人士說,惟因吐瓦魯為我國友邦,而太平洋島國期望發展遠洋漁業,我國民間企業提供協助,此案更是亞太地區金額最大的合資案,本是美事一樁;鑒於此,今年3月第二艘船下水典禮時,外交部亦派員出席觀禮。

另據了解,雖然Tautaloa已經下水,慶富卻仍在今年6月3日與6月16日兩度致函給外交部,希望外交部協助該公司向國內銀行申請融資。外交部基於專業判斷,表明此案屬於友邦和公司的商業往來,也兩度明確拒絕協助此案。

外交部也說,吐國政府迄未就此案向我外交部或外館請求協助,外交部已請外館密切注意此案發展及吐國政府對此案反應。知情人士坦言,私部門與公部門角色有別,吐國需要先和慶富釐清法律權利義務關係,政府現階段雖不宜介入,但也有終需面對的心理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