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扁故鄉名稱「被併掉」 陳致中批南市府不懂歷史

台南市政府推動里鄰整併,前總統陳水扁的祖厝所在的西庄里將被改名,引來地方人士不滿。(記者邱灝唐翻攝)

台南市政府推動里鄰整併,前總統陳水扁的祖厝所在的西庄里將被改名,引來地方人士不滿。(記者邱灝唐翻攝)

2017/11/11 19:11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近來風風火火推動里鄰整併,多方意見不斷,仍預計明年1月底實施第一階段。反對者認為,此舉將抹滅在地歷史,例如前總統陳水扁的故鄉、已300年的西庄里,將與東庄里合併為「東西庄里」,完全失去歷史意義。

西庄里民:改名應回歸原點 拒東西庄

對於西庄里將消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透過LINE批評,台南市政府不懂地方歷史,西庄可追溯至清朝嘉慶年間,甚至到了民國也未出現東庄,如果要里鄰合併,也該回到原點,正名為西庄里,而非和稀泥的東西庄里。

當地里民也說,這兩個里從以前就很難劃分,當年國民政府來台後,才因人口超過300戶而分里,如果要改名,也該改回西庄里。

議員李文正特助李啟維更說,阿扁在最惡劣的環境中開創無限的可能,大大改變台灣政壇,現在卻要更改他的故鄉名字,非常不妥當。他說,西庄人是「人」不是「東西」,拒絕做「東西人」!

耆老:西門、海頭變王城里 抹滅歷史

另外,安平舊部落的西門里、海頭里將合併為王城里;港仔里、石門里則變成天妃里。當地耆老不滿地說,海頭里是取自安平六角頭社中的海頭社之名,石門里更是從石門樓得名,過往安平富貴人家都會從海外運回巨石製作大門,可說是台灣第一座「帝寶」,每一項都非常有意義,與此相對的「王城」則略顯膚淺,更別提全台都有的「天妃」,市府完全是抹滅歷史的罪人。

民政局:里民更改有經協調 尊重地方

對此,民政局長陳宗彥說,里名的更改都是由區公所向當地協調而得,並沒有主導取名,也尊重地方意見。而且行政區域的名稱本來就會隨著時代調整,但傳統地名並不會不見,例如新化的舊稱大目降仍然相當知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