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青年多元徵召 新增加權方案、影響擴及六都

民進黨選對會將新增青年多元方案,用加權方式鼓勵年輕人和多元族群參選。(記者蘇芳禾攝)

民進黨選對會將新增青年多元方案,用加權方式鼓勵年輕人和多元族群參選。(記者蘇芳禾攝)

2017/08/22 21:22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青年及多元代表徵召辦法」引發黨內正反意見,相關人士透露,選對會除了原本的方案外,將會新增另一方案,影響擴及六都各個選區,方案內容包括第一次參選之新人,不論年齡,都可加權十%民調,若有新住民或三十五歲以下等其他多元條件,可再加十%民調,最多加權二十%。目前已經就這兩個方案徵詢大家的意見,最後會由選對會整合出一個方案。

民進黨日前提出「青年及多元代表徵召辦法」,原始方案內容只涵蓋全台十一個選區,加上台南一新增選區,共十二個特別選區,將徵召三十五歲以下青年或新住民等多元族群參選。不過此方案引發地方不少反彈。

一名派系操盤手受訪說,這個方案出發點就錯了,很多人在民進黨當了很久的幕僚,卻因為超過三十五歲,民進黨培養很久的人才,反而不能進入這個方案,結果造成派系支持的年輕人和政二代才會符合年齡資格,讓外界觀感不佳。新的方案把十二個特別選區擴大成六都各選區,具有普遍性,大家可以接受。

此外,派系操盤手也透露,原始方案會讓民進黨培養許久的人才,在無法代表民進黨參選的狀況下,可能改掛時代力量戰袍。

知情人士說,選對會去各縣市溝通時,都有人提到青年參政的需求,各縣市想參加選舉的年輕人很多,因此新方案才會把十二個特別選區擴增為六都,「大家都想要回復青年加分的方案。」

黨內人士表示,新增的方案為:第一次參選之新人,不論年齡,沒有參加過民進黨或其他政黨的初選、正式選舉者,可加權民調十%;若有新住民或三十五歲以下等其他條件,可再加權十%,最多加權二十%。目前已經就這兩個方案徵詢大家的意見,最後會由選對會整合出一個方案

相關幕僚說,黨中央希望把青年參政的想法推到全國,不過目前黨中央只有六都的提名權,對於其他縣市的強制力比較低。但基本上仍希望不管是原始方案或新增方案都能全國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