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台南治水、颱風假挨批 賴清德:盼台北名嘴有同理心

台南市長賴清德盼請北部名嘴對於南台灣淹水災情,能夠同理心了解。(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盼請北部名嘴對於南台灣淹水災情,能夠同理心了解。(記者洪瑞琴攝)

2017/08/04 06:4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近日因海棠颱風假與治水成效爭議,台南市長賴清德飽受外界批評,他接受本報訪問時,原先不想多談治水話題,以免外界解讀又多做穿鑿附會,但對於「推卸治水責任給水利署」的抨擊,他語氣十分慎重說「我從來沒有要推卸責任給中央」,並盼望北部名嘴能夠同理心實事論事。

賴清德說,雙北首善之區,所有建設包括治水工程都先從北部開始,南台灣自陳水扁上任總統後才有「8年800億」、接著馬英九當總統的「6年600億」治水資源投入,以北台灣1500億元治水,這幾波遭逢氣候驟變急降雨照樣淹水,南部人感同身受,因為知道這樣的雨下在台南也會淹,因此才盼望社會同理心,「而不是台南淹、高雄淹、屏東淹,就質疑南台灣治水經費花到哪裡去?」

賴清德不禁感歎,外縣市可能不了解,特別是台北名嘴不是水利工程專家,不一定了解整個南台灣治水情形,也沒有持續追蹤,可能一時之間看到南台灣淹水就質疑錢浪費到哪裡?以這種不是關心角度做批評,對南部而言實在是難以承受之重!

賴清德表示,每項重大治水工程,都由水利署主導,因為包括水文調查、規劃、設計、發包等,都需經過專家審定後,專業嚴謹執行,有的工程則是委由地方政府代發包執行,南市則配合溝通、徵地等任務,並以自己市預算配合支流整治,中央與地方本就要共同合作才能發揮整體效益,他講清這個事情,是要讓社會大眾能夠理解,200多億不是全交給市府,台南與中央分工合作,並沒有推卸責任之意。

對於颱風假決策,即使招惹爭議不斷,賴清德仍直言「願意晚上不睡覺」承擔決策責任,多花時間把事情做好, 該有什麼樣的機制檢討,尚待社會討論。

他認為,「放颱風假不是不行」,宣布放假大家都沒事,可是牽涉氣象預報、經濟發展因素等各方考量,以市民生命為優先考量下,若有判斷依據可以證明無生命危險之虞,該上班要上班,但下這決策過程必須持續提高警覺,有可能未做出正確決定,就要馬上更改,保障市民生命財產為首要。

他不諱言透露,7月30日晚至31日徹夜未眠,戰戰兢兢心情就如同以前當醫生時候,病人病情不明朗,家屬著急,醫護團隊也是憂心陪伴,徹夜觀察變化及時適當處置。

賴清德強調,市府團隊克盡群力,颱風防災兩件重要事情,除了決定放不放颱風假,更重要的是萬全防汛整備嚴陣以待,平日除了努力治水工作之外,每年側溝清理達2、3千公里,雨水下水道孔逐一打開檢視,以確保通暢,而這幾年所完成的應急工程,達到10年保護標準,在近2年的颱風及豪大雨中也出現成效,希望社會大眾體察市府團隊的用心。

相關影音

南市爭取中央治水經費概況與成效。(市府提供)

南市爭取中央治水經費概況與成效。(市府提供)

三爺溪應急工程治理成效,101年0520豪雨 與今年海棠颱風淹水範圍比較圖。(市府提供)

三爺溪應急工程治理成效,101年0520豪雨 與今年海棠颱風淹水範圍比較圖。(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