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突襲」國際廣播協會 央廣挺住了!

中央廣播電台遭到中國突襲,但應變得當,保住在國際廣播協會的會籍及權利。(圖擷取自央廣官網)

中央廣播電台遭到中國突襲,但應變得當,保住在國際廣播協會的會籍及權利。(圖擷取自央廣官網)

2017/07/06 08: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在國際間打壓台灣,無所不在,而據報導,在巴拿馬事件之後,中國再把手伸向國際廣播協會(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 AIB),企圖以要求中央廣播電台(央廣)退出,換取中國的中央電視台加入;央廣在緊急會商後,決定以媒體自由、平等、真理的追求價值為主要訴求,避開政治爭議,挺住中國這次突襲,暫解危機。

《新新聞》報導,6月20日晚間,就在AIB本年度第一次執委會前數小時,中國突襲會議,透過該會秘書處提出新的臨時提案,「AIB如何增加會員數量進而強化全球影響力」,內容就列舉台灣與巴拿馬斷交事宜為重點,提及中國央視不加入AIB是因台灣央廣是會員,等於變相要求央廣退出以換中國央視的加入。

在AIB秘書處作業的因應方案中,包括要RTI離開或以非官方名義參加組織,或是捨棄爭取中媒加入。

據報導,央廣高層隨即召開緊急會議研商,「最後考量國家尊嚴及央廣權益,一致認為不宜落入主權、名稱及國家定位的爭論」,決定訴諸媒體自由、平等大義;當晚電話會議,除了央廣副總台長孫文魁率先發表抗議聲明外,更控訴,「AIB不該為新會員的加入,而侵害或剝奪了原有會員的基本權益,甚至是會籍,無疑是一種歧視,也踐踏了媒體追求自由、平等與真理的根本精神。」若真如此,央廣不排除「將尋求各種可能的方式與手段,控訴這項不正義的行為」。

這份聲明獲得英、法、德、俄等國委員正面回應,最後保住會籍,挺住中國突襲。

國際廣播協會(AIB)是一個以服務國際廣播媒體為宗旨的非營利組織,央廣在1999年底,以RIT(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台灣之音)名稱加入,會員包括日本NHK、英國BBC、法廣RFI、德國之聲DW等國際知名媒體,去年初,央廣副總台長孫文魁以最高票當選該組織2016~2017年執行委員,AIB執委僅7人,本屆主席是俄羅斯之聲常務董事尼科洛夫(Alexey Nikolov)。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