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五環 蔡英文:資訊被誤解,群眾就會恐慌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進行會後轉述。(記者蘇芳禾攝)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進行會後轉述。(記者蘇芳禾攝)

2017/06/28 18:02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今天(28)日召開中常會,邀請行政院食安會報副執行長、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報告「食安五環績效與改進措施」。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會後轉述,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表示,很多錯誤資訊被傳播、散布,如果第一時間能夠管控住,會比較容易處理。

據透露,陳吉仲在會中抱怨,有媒體報導「氟派瑞」被放寬,是喝茶葉配農藥,但事實上「氟派瑞」是一種成本較低、安全性高的新藥,由於是新藥,之前沒有訂定標準,所以不能叫「放寬」。

據轉述,陳吉仲也提到,經過檢討後,目前採取新措施,未來只要發生食安事件,3小時內要通知食安辦公室。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等3個部會的副首長,會啟動緊急應變措施會議,開完會後統一發布新聞稿對外說明。此外,也會主動告訴消費者,檢驗合格之產品。

王閔生轉述,蔡英文在陳吉仲報告後指出,每次食安事件發生時,社會都非常憂慮,民進黨在選舉時,提出「食安五環政策」,試圖用大家比較聽得懂的方式來解釋食安的五個重點領域,但其實每個領域需要做的事情都非常多,必須要有很強的政府間整合,才能夠將風險降到最低。

蔡英文也提到,很多資訊被誤解、誤讀或被錯誤解釋,甚至被散布,對主管機關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挑戰。尤其是很多專業性的知識,變成令人非常驚駭的警訊時,群眾就會恐慌,因此行政單位的公眾溝通能量確實要非常強大,錯誤訊息的傳播,需要很快的處理。

來自台灣農村陣線的民進黨立委蔡培慧受訪表示,她下會期要提出的食農法希望增加大眾對食物的認識,並且加強食安、農安、環安檢測。例如很多菜要上市前的檢驗很漫長,希望能夠透過新的方式,更快知道結果,有問題的就不要採收,而不是像以前一樣,到市面上才檢測,「這點食安辦要加強」。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