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將走入歷史 年金學者:重要改革

曾任年改會委員的政大法律學系教授郭明政指出,18%從來都不該被視為年金的一部份,這次修法將18%廢除是一個重要的改革,也是台灣進步的象徵。(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曾任年改會委員的政大法律學系教授郭明政指出,18%從來都不該被視為年金的一部份,這次修法將18%廢除是一個重要的改革,也是台灣進步的象徵。(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6/27 20:4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經過長達近一年的諮商、立法程序,立法院終於三讀通過《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曾任年改會委員的政大法律學系教授郭明政指出,18%從來都不該被視為年金的一部份,這次修法將18%廢除是一個重要的改革,也是台灣進步的象徵。

郭明政說明,18%事實上是一種經濟政策、補貼而非年金,因此過往一直把18%跟年金綁在一起討論是不合理的。他強調,刪除18%除了對政府財政有幫助外,也是落實公平正義。

反對年改團體認為這次修法是「溯及既往」、「政府背信」,不過郭明政說,如果政府真的溯及既往,就會要求這些退休公務人員把以前領過的錢都交出來,但事實上這次修法並沒有要這樣做,所以並沒有溯及既往的情況。

郭明政強調,年金的目的不是要獎勵對國家有貢獻的人,而是要針對失能者、遺族或是已經無法工作的人,提供能夠維持生活的保障。

此外,這次的年金改革中加入了「育嬰留職停薪時的年資採計」、「配偶離婚年金」、「可攜式年資」等制度,郭明政認為對於整體年金有正面助益,對於吸引人才進入公部門也很有幫助。不過他也提到其中仍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例如育嬰留職停薪時的保費要由公務人員全額自付並不合理,希望在往後的滾動式檢討中能夠改由政府負擔。

此外,郭明政也提到,退休金採計基準上調至在職最後15年平均俸額也有討論空間。他說,這項改革措施是假定社會的薪資、物價跟幣值維持恆定,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同一份工作的薪資水準在15年前跟15年後也可能會有很大的變動。郭明政建議,未來定期的檢討時應考慮現實的情況,提出修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