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駐美代表處:馬英九混淆美國的一中政策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包道格與卜睿哲介紹下,在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演講。(記者曹郁芬攝)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包道格與卜睿哲介紹下,在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演講。(記者曹郁芬攝)

2017/03/08 13:15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7日報導〕台灣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布魯金斯研究所演講時表示,一個中國原則自1979年以來就是美中關係的基石,8任美國政府都以這個原則做為和北京打交道的基礎,一旦改變對美中關係的衝擊極為巨大。

不過,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今天傍晚發表聲明指出,馬英九不斷把「一中原則」和「一中政策」混為一談。美國並不承認中國的「一中原則」將台灣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與主權的宣稱。

馬英九在演講中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後,又抱怨美國為何要遵守一個中國原則,歐巴馬總統擔心,出來開記者會強調一個中國原則的重要性,指出這是美中關係的基石,直到川普和習近平通電話同意尊重「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風波才平息。

民進黨駐美黨部反駁說,川普並未在接受福斯電視台訪問時說到「一中原則」,他是說:「我完全了解『一中政策』,但我不知道我們在與中國達成包括貿易在內等協議前,為什麼要被『一中政策』束縛。」歐巴馬在記者會則表示,一個中國的想法對中國人很重要,因此美國在台灣議題上要戒慎以對,並未使用過「一中原則」。

馬英九說,世界上136個國家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時簽了聯合公報,其中52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主權主張;另有美、日和加拿大等29個國家用相對模糊語言表達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主權宣示;還有50多國根本沒有提到台灣。所以他認為,國際社會所做的也是一中各表。他說,透過選舉,台灣人出頭天已經發生了,唯一的不同是沒有台灣共和國,「但我們需要嗎?」「也沒有人會承認」。

他重申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維持現狀,但呼籲中國政府今年在禽流感的情況下,應主動宣佈以人道理由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大會的活動,以改善兩岸目前的冷對抗。

民進黨駐美黨部的新聞稿說,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來說,九二共識的一中定義等於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中國已拒絕各表下,已沒有任何意義,更是對台灣人民的打臉,馬英九不應出國扯台灣後腿。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華府演講說,一個中國原則是美中關係的基石,但遭民進黨駐美代表處發表聲明反駁。(記者曹郁芬攝)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華府演講說,一個中國原則是美中關係的基石,但遭民進黨駐美代表處發表聲明反駁。(記者曹郁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