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國是會議》羅秉成盼會議「口語化」 烏龍錯寫標語

召集人羅秉成誤將「屎」字寫為「尿」,經改正,正確版為「如何改變司法的『屎』命~作伙起一起用『使』法律的生『命』,發光發熱」(記者溫于德攝)

召集人羅秉成誤將「屎」字寫為「尿」,經改正,正確版為「如何改變司法的『屎』命~作伙起一起用『使』法律的生『命』,發光發熱」(記者溫于德攝)

2017/03/01 14:04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一組會議今天中午結束,召集人羅秉成會後表示,未來第一組將朝「口語化」目標邁進,盼在有限時間內,使法律人與非法律人達到有效溝通,讓會議順利進行;但他也烏龍地將寫有標語的手板曝光在媒體前,經質疑,才趕緊將錯寫的「尿」改正為「屎」,引起插曲。

第一組於會議結束後召開記者會,面對現場媒體,羅秉成直言,該組第5子題「偵查不公開、媒體影響審判與隱私保護」,最具敏感度,也是未來討論重點之一;即便與會人員來自不同立場、背景,但討論過程理性和平,同時他也希望19位委員「把身分跟背景放在門外」,才能順利進行對話。

談到會議內容,羅秉成贊成「院、部先就被害人訴訟程序參與」做報告的做法;他說,須先觀察法律人是否夠口語化,不要給他們(指非法律人)太多資料,否則無法消化情況下,難以期望任何效果產生。羅說,司改國是會議並非研討會,亦非做研究,此為國是會議做不到的事,反而應試圖嘗試類似陪審團制度,在有限時間內,達到民眾皆懂。

另,羅秉成也主動談到會場座位安排情況,對於「王婉瑜與律師黃致豪(王景玉辯護律師)坐在斜對角」、「司法院副院長蔡炯燉與冤獄平反者陳龍綺並肩而坐」一事,強調「並非刻意安排」,也稱「這樣的巧合象徵第一組的多元性」;但經全體委員同意後,每次開會座位將進行輪調,將不致「有委員老是坐在靠近門口或角落」的情形發生。

羅最後肯定與會非法律人的意見,「在議程上的處理,反而是社會代表更有效率」,對於第一組未來開會更有幫助。

記者會結束前,羅也持自製手板發表「獻給司改的一句話」,內容包括,「如何改變司法的『尿』命~作伙起一起用『使』法律的生『命』,發光發熱」;但經現場質疑有錯字,羅才趕緊將「尿」改成「屎」,正確版為「如何改變司法的『屎』命~作伙起一起用『使』法律的生『命』,發光發熱」。(更新:15:47分)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