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推月票引爭議 他提配套獲網友讚「極有建設性」

網友舉出澳洲布里斯本的火車區間圖,表示未來月票可參考「區間制」計費系統。(澳洲火車系統網站)

網友舉出澳洲布里斯本的火車區間圖,表示未來月票可參考「區間制」計費系統。(澳洲火車系統網站)

2016/11/14 15: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表示將在明年推動捷運月票,計劃2500元可以吃到飽,遭各界質疑金額太高,同時也缺乏成本效益等相關數據。對此,網友於PTT上發文,以國外區間制(zone)月票系統,建議柯文哲採取類似分區計價的方式執行,文章一出,馬上被網友推爆。

網友以一張國外交通運輸分區圖,表示可將城市依照不同的小區劃分成不同的區間,當民眾要購買月票時,可依照平時通勤狀況,來決定要購買1區間票、2區間票、3區間票或是全區間票等。網友說,這次柯文哲推出的月票政策僅符合上述「全區間票」的概念,但一般上班、課的通勤族根本不需要買全區間票,因此將會導致民眾購買誘因不佳,政策推行上更加艱難。

網友接著按照柯文哲推出的月票金額舉例,未來如果台北捷運也依照這樣的交通運輸圖劃分區間,可能1區間票(單程20元,月均消7、800元)的月票販售價格訂為600元,2區間票賣1150元,3區間票賣1600元,4區間票賣2050元,全區間票(亦即目前柯P目前所提的月票)維持2500元的售價,如此一來既完成了完整月票供需系統,也解決統一售價導致民怨金額太高的問題。

網友接著指出,這套構想源於國外幾十年前就有的分區交通運輸收費政策,其中不只月票,還推出週票、季票、半年票及年票等,「台灣都有智慧卡刷卡功能了,這些票的規劃與設計根本就是小菜一碟」。最後,網友也以此事分析柯文哲民調崩跌的原因,表示「他不是不想做事,而是凡事不先評估就搶快直覺發言」、「這招在選舉的時候很好用,但真正執政了就狀況百出」。

關於月票政策,柯文哲表示目前沒有把握算出有多少人一個月的交通費超過2500元,坦承自己講太快。(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關於月票政策,柯文哲表示目前沒有把握算出有多少人一個月的交通費超過2500元,坦承自己講太快。(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