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政府打雙薪肥貓 這些「官學兩棲」教授全中槍

原台大社會系副教授丁庭宇,現任華航獨立董事,恐被歸類是教育界的「雙薪肥貓」。(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原台大社會系副教授丁庭宇,現任華航獨立董事,恐被歸類是教育界的「雙薪肥貓」。(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11/03 15: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政府推動年金改革,頗為普遍的「官學兩棲」教授也成為改革對象。行政院日前公布《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修正案,針對教師退休後進入公法人與國營事業進行限制,不過並未對轉任私校或民營企業進行規範,若要徹底消除教育界的「雙薪肥貓」,還有待進一步修法。

根據《風傳媒》報導,過去公營事業、財團法人為了結合產學界聲音,大量引進學者擔任董事;再加上政府強制上市櫃公司提名獨立董事,更讓一些退休學者成為公民營企業的最愛。即使在新政府上台後,國營事業、財團法人還是有數以千計的公股董事代表要從學界遴選,例如金融研訓院洪茂蔚原為台大管理學院院長、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董事長李漢銘原為台科大教授。

官學兩棲的教授還包括土地銀行董事張金鶚(原任教政大地政系)、華南金控董事林筠(原任教台大財金系)、台電暨南山人壽獨立董事蔡彥卿(原任教台大會計系)台灣自來水獨立董事黃北豪(原任教中山大學企管系)、中華電信董事林一平(原任教交通大學)、華航董事代表林世銘(原任教台大會計系)、獨立董事丁庭宇(原任教台大社會系)、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原任教台大經濟系)、于宗先、吳妍華(前交大校長)、林惠玲(原任教台大經濟系)、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原任教台大經濟系)等。

教育部人事處處長李秉洲表示,未來《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修正案通過後,公立學校退休教職員轉任公法人、公股董監事,只要超過法定基本工資,即暫停其月退俸請領資格,還將比對財政資訊中心資料,確認有無溢領的情況。但因為修法未規範轉任民營企業的學者,所以如被宏碁延攬的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前交大校長吳妍華,以及擔任富邦金控副總經理的東吳大學講師李相臣,都仍然可以持續領雙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