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馬政府時代是中共間謀最活躍的黑暗十年

鑽研中國情報行動的美國學者馬提斯(Peter Mattis)今天在「全球台灣研究中心」撰文指出,馬政府時代是中共間諜在台最活躍的「黑暗十年」。(資料照)

鑽研中國情報行動的美國學者馬提斯(Peter Mattis)今天在「全球台灣研究中心」撰文指出,馬政府時代是中共間諜在台最活躍的「黑暗十年」。(資料照)

2016/09/29 11:2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報導]鑽研中國情報行動的美國學者馬提斯(Peter Mattis)今天在「全球台灣研究中心」撰文指出,馬政府時代是中共間諜在台最活躍的「黑暗十年」,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必須要進行風險管理,調查,在安全上做到逐步改善,這樣才能讓美國等最親密的安全夥伴有信賴且真誠的合作關係。

目前在智庫「詹姆斯鎮基金會」擔任中國項目研究員的馬提斯在這篇討論台灣間諜活動的文章中表示,今年是台海間諜案曝光最少的一年,較知名有中共解放軍退役上尉鎮小江經營的間諜網被破獲,還有民進黨部被駭客入侵。過去十年,台灣在這方面承受了巨大損失,不但傷害台灣的聲譽,還讓人對台灣的誠信起疑。

十年前,中共在越南綁架了台灣軍情局負責監控中共活動的朱恭訓與徐章國,與此同時,台灣在中國的數個情報網被破獲,有幾位解放軍的資深軍官被捕。迫使台灣情報人員在中國的活動幾乎中斷,嚴重限制了台灣能收集到的情資。

台灣的安全當局也證明舊式的反情報不管用。從2006年開始迄今,逾四十名台灣公民因涉及中國間諜活動被起訴,包括退役和現役軍官,還有生意人。有人或許以此解釋台灣反情報工作成功所以抓到這麼多人,但更可能是曝露了中共在台間諜活動的冰山一角,因為台灣政府單位無一倖免。

馬提斯指出,有些高層涉案人對中共有政治和宣傳作用,但曾任國防部特種情報室少校情報官的陳蜀龍案對台灣的情報和反情報作業有嚴重傷害:中共可以透過這些網絡監控特定人士以找到潛伏在中國的間諜;中國可以藉此建立未來吸收台灣間諜的名單,中共不斷擴展他們收集到的人名,這些人的家人,學校,以及和軍事與政府的連結關係,讓中共可以吸收到前海軍中將司令柯政盛這樣的人為其效命。

馬提斯表示,今年間諜活動較少曝光可能是中共間諜活動變得更高明,更難抓;但也可能是台灣的反情報工作起了作用。但長期而言,台灣的「黑暗十年」也顯露了台灣內在的力量。台灣人口結構在改變,愈來愈多台灣人不願意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結合,還有台灣意識的興起,讓北京愈來無機可乘。台灣過去最常見的叛徒,多是利用軍中人脈吸收到的年輕軍官,或是剛掛高階的將官。中國不可能停止對台間諜活動,蔡總統要確保台灣有活躍的反情報作業,以及夥伴國家對台灣安全的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