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落實司法院審判機關化

台灣法曹協會23日舉行司法改革面對面座談會,邀請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右)、蔡炯燉(左)談司法改革。(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法曹協會23日舉行司法改革面對面座談會,邀請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右)、蔡炯燉(左)談司法改革。(記者廖振輝攝)

2016/09/23 10:56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蔡烱燉,上午應台灣法曹協會邀請談司法改革,許宗力表示,應逐步落實大法官會議釋字五三零號解釋的「司法院審判機關化」意旨,另外,人民參與審判、法律見解要統一、判決違憲可以聲請釋憲、終審法院設大法庭、避免奶嘴法官,都應列為司改目標。

許宗力指出,每個司法院長被提名人都說要提升司法公信力,但司法公信力不彰,有其社會原因,應要統一法律見解,不能初一十五不一樣,由於台灣是大陸法系,根據他的德國留學經驗,參審制可能較適合大陸法系。

許宗力認為,法官和社會脈動有距離,以前他說要避免奶嘴法官,引起部分法官反彈,但法官不能太年輕,不然人生歷練不足,定紛止爭會有問題,這才是正確選擇,另外,法官選任來源不能單一,但有困難,或許可把法學教育改成「law school(法學院)」,可解決上述問題。

許宗力表示,違憲裁判應讓人民可以聲請大法官解釋,目前大法官對違憲判決無能為力,但要有配套措施,不然案件可能如潮流湧向大法官,另外,司法院定位的問題,他認為應根據釋字五三零號解釋意旨,推動司法院審判機關化,不能對這個釋憲結果視而不見,應逐步落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