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馮明珠再度聲明 立委:矮化我國故宮地位

國立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馮明珠。(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國立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馮明珠。(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9/10 14:1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馮明珠卸下職務不到4個月,就擔任中國北京故宮顧問,被外界轟忘本,學者等也都認為她在卸任前連發公文更改赴中期限,明顯有計畫,馮明珠再度發聲明澄清,強調自己沒有忘本,該職位為無給職,並稱故宮並無機密業務,但聲明中,卻將我國故宮改稱「台北故宮」,似和過去在位時,捍衛「國立」兩字態度有所出入。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馮明珠在位時捍衛我國故宮的正統地位,「從官職變為民間人士後,怎麼自動矮化我國故宮地位!」吳思瑤指出,從馮明珠的聲明中可以看到心態改變、言行不一、捍衛故宮地位前後不一的「統統都是馮明珠」。

吳思瑤進一步指出,馮明珠強調自己沒有違法,但馮明珠卸任前更改赴中年限作法,已然違法公務員服務法第6條的「不得藉職權圖利」,吳思瑤也質疑,馮明珠稱北京故宮顧問一職只是榮譽職,「如果只是個榮譽,為何這麼急切?」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認為馮明珠的聲明避重就輕,她表示馮明珠在我國故宮任職多年,對職務非常了解,北京故宮和我國故宮的侵權問題長年未解,「馮明珠選在此刻接受北京故宮的顧問一職,難道沒有釋字637提及之保護國家公益、避免利益衝突問題?」

何欣純進一步指出,除此之外,馮明珠聲明「是比照其他不涉機密的部會,依程序申請核准在案,並非馮本人所能主控」,何欣純認為兩次縮短年限的公文皆由馮明珠所發動、理由也是由她擬具,申請的公文掛馮明珠之名,「卻在聲明中說非她主控,實在荒謬!」何欣純也呼籲馮明珠對北京故宮的顧問職應審慎考慮。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