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對美國喊話 盼建立我官員訪華府機制

六名民進黨立委感謝美國國會通過「六項保證」決議案。(記者呂伊萱攝)

六名民進黨立委感謝美國國會通過「六項保證」決議案。(記者呂伊萱攝)

2016/07/12 15:5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陸續於今年5月與本月6日通過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決議案,透過將「六項保證」文字化,顯示台美關係有長足進展。六名民進黨立委今(12)一同公開對美國國會的善意行動表達歡迎與感謝。同時進一步呼籲美國政府,希望美方再次審視對台政策,進而建立讓我部長級官員訪問華府的慣例,在六項保證的基礎上,提升友好關係。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2)召開「台灣新政府、台美新關係—美國參眾議院通過六項保證支持台灣」記者會,就美國國會通過決議案一事向美方表達感謝,共有六名民進黨立委出席,包括王定宇、陳明文、羅致政、江永昌、蔡易餘與施義芳。

「六項保證」是1982年美國在和中國簽署《817公報》前,為鞏固台美關係,以口頭方式向我方傳達的保證,內容包括:美國不會設定停止對台軍售的日期;美國不會修改《台灣關係法》相關規定;美國不會在決定對台軍售前和中國諮商;美國不會在台灣與中國間擔任調解人;關於台灣主權,美國不會改變立場,這是個須由台灣與中國自己解決的問題,且美國不會迫使台灣與中國談判;美國不會正式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

羅致政表示,現在中國對台灣施壓的力道越來越大,「六項保證」裡有提到美國不會在兩岸談判一事上對台灣施加壓力,「此時通過決議案對台灣是重大、友善且必要的作為」。他們對美國國會的善意表現表達歡迎與感謝。蔡易餘則表示,這是繼《台灣關係法》以來最重要的一刻,也代表總統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的謹慎外交,已得到美國國會認同,接下來希望美國政府部門跟台灣建立實質交流,「讓過去冷凍的台美關係活絡起來」。

王定宇表示,「六項保證」過去一直只是口頭承諾,如今美國參眾議院兩院雙雙通過決議文,將「六項保證」形諸文字,代表台美關係更加鞏固。另外王定宇說,身為我國立委,他們以國會對國會的對話方式,希望進一步要求美國行政部門承接「民主的國會所做的決議」,再次審視對台政策。

王定宇說,美國自1994年以後就沒有重新檢視對台政策,因此他呼籲美國在「六項保證」的基礎上,幫助台灣實質有效參與國際社會,讓台灣生存安全獲得更具體保障,並建立讓台灣部長級官員拜訪華府的慣例,以提升台美友好關係。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