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浩敏任內褒貶參半 副手蘇永欽爭議更大

司法院院長賴浩敏(中)、副院長蘇永欽(左)11日晚間發布聲明稿表示,已經向蔡英文總統請辭。(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司法院院長賴浩敏(中)、副院長蘇永欽(左)11日晚間發布聲明稿表示,已經向蔡英文總統請辭。(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7/12 00:23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司法院院長賴浩敏、副院長蘇永欽11日晚間發布聲明稿表示,已經向蔡英文總統請辭,綜觀兩人任內表現,賴的改革雖不如預期,但尚能稱是褒貶參半,蘇則因積極推動具爭議的「觀審制」,加上曾在美河市釋憲案中做出不當發言,負面評價相對更多。

據了解,賴浩敏過去被認為是帶有黨外色彩的改革先鋒,藍綠執政都獲得重用,扁政府曾聘用他擔任兩岸跨黨派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馬政府更提名沒有司法官經歷的他出任司法院院長,他當時也自詡「沒有包袱」,展現改革決心。

不過賴上任後,繳出的司改成績單並未讓所有法界人士滿意,部分人士批評他改革力道不足、魄力不夠,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也曾評鑑他是「不適任」的大法官。

至於蘇永欽,幾乎一路都受藍營重用,過去曾任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副主委、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主委等要職,學經歷備受肯定,但其副院長任內表現,卻惹來不少負面評論。

最為人所知的,包括蘇曾積極推動獨特的「人民觀審制」,但這制度被法界諷刺是「只讓你看,不讓你判;也讓你說,說了不算」的「假參審」;此外他還公開對美河市釋憲案發表意見,被質疑違反「法官不語」原則,形同干預個案審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