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告地價飆漲 財部:國有地地上權案減租配套 最快9月上路

公告地價飆漲,連帶墊高地上權案租金,財政部國產署正著手規劃配套減租機制。(圖擷自Google地圖)

公告地價飆漲,連帶墊高地上權案租金,財政部國產署正著手規劃配套減租機制。(圖擷自Google地圖)

2016/06/21 19:5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公告地價飆漲,連帶墊高地上權案租金,影響廠商投資意願。對此,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已了解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國產署正著手規劃配套減租機制,以降低廠商投資不確定性;方案之一為調整計價公式,降低年租金與公告地價連動性,部分改與物價等較穩定的指標連動。

財政部今舉辦促參招商大會,蘇建榮出席受訪時表示,近年公共投資都是負成長,顯示國家經濟動能減弱,因此要多鼓勵民間投資參與公共建設。但現在最大問題是,今年地方政府大幅調高公告現值,平均漲幅達30.53%,連帶墊高以公告地價作為計價基準的地上權及BOT案年租金,影響廠商投資意願。

蘇建榮指出,在BOT部分,由於設有法訂減租機制,若公告地價或地租金上漲超過當時財務預期的50%以上,即可減收租金,還可減緩公告地價飆漲衝擊,但地上權部分沒有,因此目前國產署刻正研擬配套的減租機制。

財政部官員解釋,目前研擬中的減租方案有3到4個,還沒決定最終採用哪一案,國產署會在7月召開公聽會,聽取專家學者、業者意見後,審慎評估決策,希望最快在9月那批公告招標設定地上權案即可適用;考量招標公平性,將不溯及舊案。

官員指出,設減租配套主要目的在於降低地上權案財務上的不確定性。目前方案之一是仿BOT機制,設定「天花板」上限,當地租金漲到一定程度時,即不再增加。另一個方案則是改變年租金計價公式,把與公告地價連動的比重降低,目前台北市及高雄捷運凹子底站旁商業區開發案,都採這類模式。

官員舉例,近年地上權年租金多以「公告地價的3.5%」計價,未來考慮拆成兩塊,假設同樣是地租年息3.5%的案件,只剩其中1%與公告地價連動,支應政府地價稅支出,另外2.5%則改與其他較表現穩定的指標連動,如物價指數,以降低不確定性。

蘇建榮表示,祭出減租配套,用意在於降低廠商投入地上權案的風險及疑慮,因為租金與權利金具互動關係,租金收的高,權利金就會少收,租金收的少,權利金就會提高,合計整個設定地上權期間的政府收入仍會呈現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