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務院︰樂見台灣出席世衛大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杜魯道(Elizabeth Trudeau)。(圖擷取自網路)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杜魯道(Elizabeth Trudeau)。(圖擷取自網路)

2016/05/10 09:19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九日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杜魯道(Elizabeth Trudeau)今天在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世衛組織今年發給台灣的邀請函上特別註記有聯合國275號決議案以及一個中國原則,是否違反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時,她表示,美國信守基於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

美信守基於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一中政策

東亞局發言人瑞奇艾倫傍晚則在電子郵件中補充說,至於兩岸關係的未來,應由台海兩岸的人民來決定。

台灣在世界衛生方面有重要貢獻

杜魯道說,美國樂見台灣接到邀請函出席今年5月23至28日舉行的世界衛生組織大會,台灣過去7年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了世衛大會,美國強力支持在世衛大會這樣的參與方式,以及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工作及相關活動。台灣在世界衛生方面有重要貢獻,台灣在世衛大會和世界衛生組織工作方面的參與讓世界變得更安全和健康。

記者再追問美國衛生部長西貝利爾絲(Kathleen Sebelius)曾於2011年在記者會上表示,任何國際組織無權片面決定台灣的地位,這次世衛大會在邀請函中加上「一中原則」是否片面改變台灣地位,杜魯道僅強調,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樂見台灣能出席世衛大會。

美國衛生部長︰聯合國國際組織無權片面決定台灣地位

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2010年曾發函給會員國要求以「中國台灣省」而非「中華台北」稱呼台灣。西貝利爾絲2011年五月在日內瓦的一場記者會上被問到此事時,表示任何聯合國國際組織無權片面決定台灣的地位。

歐巴馬政府協助台灣繼續與世衛幕後交涉

據了解,由於世衛組織的邀請函幾乎是在報名截止前才送交台灣,美國的首要考量是確保台灣能順利出席,以免兩岸關係在蔡英文就職前便進入惡性循環。此外,台灣現任的馬政府與即將接任的民進黨政府對於世衛邀請函有不同立場,美國不願捲入,因此並未強烈回應世衛邀請函上的一中原則。不過,歐巴馬政府了解台灣方面的關切,將透過台北的美國在台協會與馬政府和蔡英文團隊連繫,繼續與世衛進行幕後交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