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憲法等原件列國寶爭議 國史館:非特例

文化部將國史館典藏的「中華民國憲法」原件(如圖)、「中華民國訓政時期約法」原件等公告為國寶,引發外界質疑。(國史館提供)

文化部將國史館典藏的「中華民國憲法」原件(如圖)、「中華民國訓政時期約法」原件等公告為國寶,引發外界質疑。(國史館提供)

2016/05/09 16: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史館典藏的「中華民國憲法」原件、「中華民國訓政時期約法」原件、日本受降書等上月底被文化部公告列為「國寶」,引發學者批評馬政府下台前刻意加強與中國連結,給新政府「穿小鞋」。國史館今天表示,中華民國憲法是奠定民主憲政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並強調歐美也會將國家根本大法及重要文獻列為國寶,因此實非特例。

據《中央社》報導,國史館去年4月提報「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訓政時期約法」、「孫文手繪民生主義圖」、「1945年日本國向同盟國投降書」、「民國34年中華民國接受日本國投降文件─何應欽上蔣中正簽呈、日本向中國戰區投降降書、岡村寧次受領證」、「1945年9月16日香港地區日軍向同盟國投降降書」等6項8件文獻給文化部審議,經由文化部成立17位專家學者(包括歷史界、博物館界)組成專案小組審議後,通過4案為國寶(約法、憲法、日本向同盟國降書、日本受降文件;2案為重要古物(孫文民生主義圖、香港地區日軍降書)。

國史館指出,台灣有今天的民主成就,追本溯源為民國36年1月1日元旦公布的「中華民國憲法」,是奠定民主憲政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憲法正本相當珍貴並具有唯一性。

國史館也強調,歐美國家對於國家根本大法及重要文憲,像是英國「大憲章」(Magna Carta)被典藏在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美國憲法」(Constitu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和其他美國重要歷史文獻如「獨立宣言」(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等也被視為國寶,因此民國重要文物列入國寶,實非特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