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 向柯P請辭獲准

繼北市副市長周麗芳請辭獲准,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今天也主動提出辭呈。(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繼北市副市長周麗芳請辭獲准,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今天也主動提出辭呈。(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2016/01/14 21:58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繼副市長周麗芳請辭獲准,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今天也主動提出辭呈,倪重華今晚發臉書表示,「今天稍早我已經口頭向市長請辭文化局局長的職務,完成這一年來階段任務。未來回到體制外,我仍會繼續為當時的初衷努力,整合民間的力量為文化努力」,而北府稍後也發出新聞稿,說明柯文哲已經批准倪重華的辭呈。

倪重華任柯文哲首任文化局長,首創北市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全程開放,倪也多次強調培育影視音技術人才,並創辦「寶藏巖影視音實驗高中」,但屢屢遭遇文化資產保存與都市開發衝突,自許「喬王」的倪重華不諳政治眉角,其團隊對外溝通也出狀況,惹出文資團體、台北電影節主席李烈請辭抗議等爭議。

音樂教父倪重華曾在80年代後期創立音樂廠牌「真言社」,90年代擔任MTV音樂台總經理、打造過藝人林強、伍佰、張震嶽、L.A.Boyz、亂彈等人的作品,將他們推向樂壇,更在2006年催生第一屆「台客搖滾嘉年華」。

身為政治素人的倪重華雖曾叱咤樂壇,卻不敵政治鬥爭,據了解,柯身邊幕僚不滿倪政策與步調,多次對外宣傳不利於倪的言論,讓倪必須疲於向議員、媒體說明,最終不敵柯府內部政治鬥爭,倪曾多次表達無法專心政務而倦勤,也由於倪重華施政方向與願景,多需長時間才會看到文化縱效,與柯P施政強調「快速、效率」的步調與風格有差異,導致以量化為主的首長評分都落在後段班。

另外,柯府力拚公宅、以開發主導,讓文化局在處理文萌樓、新北投車站、嘉禾新村等文資保存議題,都會遇到都更開發、都市設計範圍抵觸的議題僵局。

仔細盤點入閣後,倪重華提出許多新興政策,政績包括推動文化紮根教育、創辦影視音實驗中學、邀國際專家作音樂人才培訓計劃、開創2016年設計之都晨曦音樂會、捷運聲音地景、配合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成立,出版流行音樂雙書、舉辦多場live音樂不斷電演出、台北電影學院開設講座等。

倪重華今晚臉書表示,一年之前進市府的初衷,最在意的便是影音產業基層人才的訓練,和促進不同文化圈子的跨界交流。這一年來他用各種方法努力,希望幫助產業建立根基,也試圖弭平不同文化圈子的界線。

倪重華表示,自小成長以來,從來不太在意名次,雖然不善於辯駁、講道理,總覺得默默做出成果就能有所交代。不過身在體制裡,似乎總無法避免各種考核,文化如此難量化,也不適合用數字來理解。

倪重華表示,一直以來所養成體制外、甚至有點反體制的作風,讓他在政治場域裡花了很多時間磨合。

儘管過程中學習到很多,但似乎仍不及這場域的需要。

(20:30更新)

倪重華今晚發臉書表示,「今天稍早我已經口頭向市長請辭文化局局長的職務,完成這一年來階段任務。未來回到體制外,我仍會繼續為當時的初衷努力,整合民間的力量為文化努力」。(圖擷取自倪重華臉書)

倪重華今晚發臉書表示,「今天稍早我已經口頭向市長請辭文化局局長的職務,完成這一年來階段任務。未來回到體制外,我仍會繼續為當時的初衷努力,整合民間的力量為文化努力」。(圖擷取自倪重華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