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政見會3》族群融合 蔡提原客外省新移民政策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首輪談到原住民、新移民、外省族群及客家族群相關政策。(記者方賓照攝)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首輪談到原住民、新移民、外省族群及客家族群相關政策。(記者方賓照攝)

2016/01/08 20: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總統大選,最終場公辦總統政見會在今天(8日)舉行,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首輪談到原住民、新移民、外省族群及客家族群。

蔡英文先提到,目前台灣對原住民能有諸多歧視,她舉56歲布農族人王光祿因9旬老母想吃山產,撿拾獵槍打獵被判刑入獄為例,凸顯很多文化之間的差異和衝突,她承諾她當選後,要代表政府對原住民道歉。

蔡英文批評,國民黨版的原住民自治條例「有名無實」,矮化自治地位,應要以部落為主體,讓部落成為公法人,擁有土地的權利跟固定的財源,才能在「實質自治」踏出第一步;蔡英文也提出原住民工作權保障,民進黨不分區名單有原住民,展現民進黨改革決心。

蔡英文接著談到新移民,她指出,新移民是台灣社會及很多家庭的支柱,未來當選總統後,會為新移民作3件事,一是保障新移民得到更平等福利待遇,二是放寬新移民學歷承認,降低就業困難,第三,一定讓新台灣之子學習媽媽的語言。

蔡英文說,他提出的新南向政策,除了經貿合作,還要與東南亞國家在教育、文化及民間團體進行更密切合作,她表示,熟悉各種東南亞語言的人才,會帶領台灣走向國際的先鋒。

蔡英文接著再談到外省族群,她強調團結和包容的重要,宣示她當選後,省籍矛盾不再是議題。她指出,許多外省族群也曾被國民黨迫害,這都是台灣歷史記憶的一部分,在現在這個世代,一切衝突都該讓它過去,她批評現在還有人用族群動員台灣,這是該被唾棄的。

蔡英文表示,她要團結的不是一個政黨、一個族群,而是一個國家,她引用作家齊邦媛的話,說族群要容忍,不要彼此隔閡,她也宣告未來不再發生省籍矛盾。

最後她談到客家政策,她指出,民進黨在上次執政提出眾多客家政策,而這次選舉他提出國家級客家浪漫大道計畫,串連台三線上16個客家庄,讓全世界想到客家就像到浪漫大道。

她也承諾,當選總統後讓客家話成為國家語言,坦承民進黨在語言政策做得不夠好,強調會做得更多,將建構語言平等環境。蔡英文表示,會為多元、平等、包容、和解、團解的國家而努力。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