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追回黨產? 黃帝穎:學當年西德追討東德

德國民眾查覺先前統治東德的共產黨人士暗中進行脫產,德國國會因此立法設立「東德政黨與群眾組織財產獨立調查委員會」。(美聯社)

德國民眾查覺先前統治東德的共產黨人士暗中進行脫產,德國國會因此立法設立「東德政黨與群眾組織財產獨立調查委員會」。(美聯社)

2015/12/19 22: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先前被綠委質疑成立基金會「五鬼搬運」黨產,近期又被踢爆出脫黨產,律師黃帝穎在臉書上PO文表示,對於追討黨產,應向當年西德追討東德共產黨黨產模式學習。

黃帝穎認為,當年東德與西德人民推倒柏林圍牆後幾週之內,大眾查覺先前統治東德的共產黨人士暗中進行脫產,德國國會因此立法設立「東德政黨與群眾組織財產獨立調查委員會」,並依照三個立法原則行事,保障社會大眾利益。

黃帝穎提到,這三個原則分別為「政黨對黨產金流與贈與有說明義務」、「以特權取得的財產,物歸原主後充公益使用」、「負責處理黨產的獨立委員會職權相當於檢察官」,國民黨接收日本時代不動產、以特權經營黨營事業,「國庫通黨庫」,與當年東德相似。

黃帝穎指出,東德承接蘇聯的共產體制,因此主要獲利來源皆靠黨營事業與接收蘇聯留下的不動產,德國以調查委員會花了16年追討與清查,為人民與國家成功討回約600億元台幣,反觀台灣,為追討國民黨的不當黨產,應「設立特別委員會,將國民黨已脫產的黨產一併追回!」

黃帝穎臉書全文

國民黨脫產 比照德國模式追回媒體報導中國國民黨近期出脫黨產,包括朱立倫主席陸續從黨產公司撥款九千萬元成立的三個基金會,以及中投公司台北三筆土地共一六五坪,依實價登錄換算金額是一億一一五○萬元等多筆不動產,國民黨恐出脫逾十四億四三八二萬元...

黃帝穎貼上了 2015年12月19日

律師黃帝穎在臉書上PO文表示,對於追討黨產,應向當年西德追討東德共產黨黨產模式學習。(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律師黃帝穎在臉書上PO文表示,對於追討黨產,應向當年西德追討東德共產黨黨產模式學習。(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