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貨貿年底定文本 經長:先簽才能加入TPP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先敲定貨貿文本、降稅條件,將有利於我們加入TPP。(記者簡榮豐攝)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先敲定貨貿文本、降稅條件,將有利於我們加入TPP。(記者簡榮豐攝)

2015/10/15 18:53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天透露,貨貿協議第十二輪談判預計11月在台舉行,目標是年底能夠將貨貿文本、降稅條件等都底定。而對TPP達振我方積極加入第二輪,鄧振中再次強調很有信心,但也表示希望貨貿趕快敲定,「TPP可以有好一點的國際環境」,強調加入TPP須經12個會員國全數同意,而其中不少國家表示顧慮到中國態度。

鄧振中指出,許多國家過去都曾表示,若中國未對台參加區域經濟整合表示異議的話,他們比較容易支持台灣加入。他也強調,這表示先簽貨貿將能營造對我加入TPP較有利的國際環境,因TPP須12個國家共識決才能加入,而台灣不希望因為中國反對而影響任何一國的態度。

鄧振中說,中國左右其他國家的態度是很有可能的,而我方希望先預防這種事情發生,「而不要等到發生了才去補救」;也不希望任何一國表示就算台開放程度及法規等條件到了,卻因中國而無法支持。

而對貨貿預計年底簽署,鄧振中今又修正,表示目標是年底文本及降稅表等都能底定,但真正簽署時間尚未能決定。而不少立委關心爭端解決協議進度,鄧振中今表示貨貿及爭端解決兩協議將同步進行,文本都會在年底完成。他強調,我方希望貨貿簽署後能獲得雙方遵守,因此爭端解決機制也要同步啟動。

而對今毛揆表示TPP幕僚作業將從經濟部國貿局移到國發會,鄧振中說,此決策出發點是基於國發會較有協調功能。他強調,目前TPP協議已達成,除降稅外還包括法規調整面,例如國營企業、網路、法規透明化等,這些是以往經貿協議沒有的內容,且都涵蓋各部會。行政院考慮到協調工作將增加,因此由國發會進行較為妥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