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首長定期定型會 夏立言:選後情況會變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右)下午赴立院報告「夏張會」,會後與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共同受訪。(記者邱燕玲攝)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右)下午赴立院報告「夏張會」,會後與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共同受訪。(記者邱燕玲攝)

2015/10/08 15:50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下午到立法院向院長王金平及朝野黨團報告「夏張會」,對於明年1月16日以後是否仍會有兩岸事務首長定期、定型的會議?夏立言會後受訪表示,明年大選後情況會改變。

夏立言報告40分鐘後,與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共同接受媒體訪問。

賴振昌表示,會中大家要求對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畫定的「不得與中國簽署任何文件或發表共同聲明;不得呼應一中框架、反台獨主張;會前、會後向立院報告」三紅線仍繼續遵守。

對於卡式台胞證,賴振昌說,立院已發表共同聲明要求政府抗議,行政院長毛治國也指示夏張會時要抗議,夏主委承諾會在正式會議裡抗議。

賴指出,台聯開玩笑呼籲陸委會「不要在喝酒時抗議,這樣國人不會接受」;同時,這次去中國的廿八位訪問團成員「不會用卡式台胞證」。

夏立言強調,絕對遵守立院決議,也會在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時抗議卡式台胞證。

至於其他行程,夏立言說,14日下午會去參觀台商企業,15日到東莞台新醫院,也到台商大樓與廣州台商座談,並參觀台商小學。

對於夏張會重點,夏立言表示,除了卡式台胞證,還有兩岸事務首長定期不定期見面的檢討;貨貿、互設辦事處、爭端解決、環保等會加快進度,以及陸客中轉議題;至於大陸關心航道優化,也希望在不違反國家安全下積極努力;同時也會檢討過去簽署有何不好要改進之處。

夏立言也說,這是今年最後一次夏張會。一旁的賴振昌說「你在會中說可能明年1月16日後會不一樣…」

夏立言表示,明年1月16日、通常大選後重大人事、政策都不會推動,這是對接替人的尊重,「相信明年後情況一定會…因為馬總統任期到會有改變,明年會不會有這個,要看到時情況才能決定」。

賴振昌轉述指出,會中親民黨立委李桐豪問「以後兩岸事務首長會面會不會繼續定期定型?」夏立言回答「明年1月16日可能就會不一樣」,屆時可能要看新總統、看執政黨會不會輪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