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戰赴中閱兵 法界:憲法不是投共護身符

前副總統呂秀蓮(左)在立法院出席「連戰觸犯何罪?」公聽會,會中呂秀蓮出示一幅插畫作品,表示台灣像是畫中被煎煮的荷包蛋。(記者王藝菘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左)在立法院出席「連戰觸犯何罪?」公聽會,會中呂秀蓮出示一幅插畫作品,表示台灣像是畫中被煎煮的荷包蛋。(記者王藝菘攝)

2015/09/09 12:57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尤美女與台聯立委賴振昌今召開「連戰觸犯何罪」公聽會,邀集前副總統呂秀蓮及法界人士,探討連戰赴中參加閱兵可能觸犯的法律。呂秀蓮認為,連戰涉犯刑法「通謀開戰端、通謀喪失領域」罪,但兩岸交流頻繁,國人敵我意識混淆,司法單位未將中國視為外國,導致法條冰凍,無法制裁罪犯。文化大學法律系主任許惠峰也說,「中華民國憲法不是投共的護身符」,呼籲司法單位跳脫機械式法條解釋,拿出道德勇氣,用司法捍衛國家安全。

公聽會主持人尤美女指出,前副總統連戰違反民意出席閱兵,即利用台灣民主與自由,到不民主、不自由國家,試圖讓台灣不自由、不民主。連戰背負政治責任,可能也有法律責任,值得探討。

呂秀蓮發言前,出示一張公雞、母雞圍著荷包蛋舉辦喪禮的圖片。呂認為,中國相逼之下,台灣恐面臨滅亡危機,與荷包蛋處境相似;此圖是沉重警告,台灣人須警覺,「是誰鼓勵台灣當成荷包蛋煎煮?」

呂表示,中國以武力犯台的企圖從未改變,而連戰赴中閱兵,猶如「殺人犯展示器械,你(連)還幫他鼓掌」,荒謬至極。呂認為,連戰涉犯刑法103條「通謀開戰端」罪、104條「通謀喪失領域」罪,4日親赴高檢署告發,希望司法「懲奸救國」。

呂秀蓮強調,2005年連戰會見中國領導人胡錦濤,簽署「五項共同願景」,混淆國人敵我意識,顛覆國家認同,以致近來法院面對共諜洩密案時,未將中國視為外國看待,不敢引用刑法103與104條,最終只用國家安全法,輕判洩密者;法條遭冷凍,無法制裁罪犯,立法院應著手修法。

文化大學法律系主任許惠峰說,連戰赴中參加閱兵,等同於唱和中國可以統治台灣,但「中華民國憲法不是投共的護身符」,司法應跳脫機械式法條解釋,拿出道德勇氣,用司法捍衛國家安全。

台北大學公行系教授陳耀祥表示,連戰與中國有無陰謀與預備,必須經過檢調調查,以目前情況,政府不敢驚動連戰,但台灣人民有權利知道真相,有權利追究責任;連戰無公職,但享有禮遇,連觸犯兩岸和平應有的紅線,如果馬政府不處理,以後中華民國國家主體還會存在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